尊重艺术规律规划精神生产
作者:李准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准(著名文艺评论家)

  今天讨论的重点作品都是结合重大节庆和纪念日创作和播出的,这之中不乏一些现象级的作品,这充分说明不仅物质生产可以有规划,精神生产也可以有规划。结合重大节庆和纪念日,在中央正确的政策方针指引下对精神生产,特别是文艺生产,如影视剧和舞台剧等等,实行规划,在节庆纪念的高潮之后推出,这个办法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效果很好。这与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并不矛盾,它是对新形势下重点的大规模精神生产规律的一个发现。

  抓住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的时机与主题,主管部门对有代表性的主题性重点作品,提前规划、认真组织、重点扶持、进行审查,在节庆和纪念日活动期间隆重推出,实现了纪念、宣传和文艺创作效果的双赢,实现了强强叠加的共振效应。

  庆祝、纪念活动的开展为优秀作品的播出提供了最好的时机和舞台,放大了优秀作品的影响。优秀作品的问世,成为节庆、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壮大了节庆和纪念活动的声势,加深了庆祝、纪念活动精神内涵的发现,有力拓展宣传的效果。

  实践的经验反复证明,找准选题之后,创作班子的组成、主题创意水平是能否推出传世精品的两个关键。

  接下来,我们还要全面总结经验,推动精神生产进一步发展。未来中国电视剧创作应该把当代中国价值观、世界眼光、长篇历史尺度三者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