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活的真材实料酿一坛好酒
作者:袁新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袁新文(《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

  在时代大潮中掬一朵美丽的浪花,用生活的真材实料酿一坛醇香的好酒,把熟悉的人物塑造成立体丰满的形象。这是现实题材电视剧应有的特质。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类型风格更加多样,创作质量显著提升。

  与时代同频共振、相向而行,是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一个重要遵循。新时代,面对火热的生活,反映时代主题的电视艺术应当奉献精品力作。这是时代的要求,是观众的期待,更是电视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既写个体命运,也写家国悲欢,既有历史洞察,又有现实观照,是现实题材电视剧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大江大河》《山海情》《最美的青春》《在一起》等一批作品之所以能够拨动观众的心弦,一个重要原因是,认真洞察了生活的本质,艺术地概括和提炼了生活,用生活的真材实料酿造了一坛醇正的好酒。根植于真实的人间烟火,塑造立体丰满的艺术形象,是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一个显著标识。文艺工作者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作品数量可观,但有的作品并不能真正反映新时代火热的生活,有的没有把生活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有机融合,有的还有些悬浮,因而难以受到观众的青睐。这是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电视剧艺术繁荣发展面对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