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的五重景观
作者:王一川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一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国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呈现新气象,产出新硕果,出现了如下五重景观:一是国史叙述的青春化。一批电视剧作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叙述方面展现出青春化趋向,试图由此代入和召唤当代青年人的青春热情。二是改革开放史叙述的正义化。一批电视剧作品通过重新讲述改革开放历程,集中诠释了改革开放的精神主旨。三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史叙述的地缘化。《山海情》《花繁叶茂》《经山历海》等电视剧重点挖掘人物及事件发生地特有的地缘环境生命力和地缘美学密码的表现力。四是抗疫故事叙述的纪实性。重点展示抗疫精神力量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在纪实性表达中及时地传达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五是当代涉案题材故事的警示性。

  这些重点现实题材剧给人以启示:应注意叙述的青春化以便给青年观众以代入感,注重挖掘故事的正义性内涵,深入激活地缘生命力,以纪实性表达贴近观众,以警示性体现扬善惩恶的作用。同时,还需要看到存在的不足,需要指出的是,重点现实题材剧应当举重如重而不能举重若轻,不能借口争取青年观众而忘掉重点题材剧应有的主题表达需要。因为,过度的青春激情、恋爱纠葛等,一定会损害重点现实题材剧本身的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