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民叙事基础上加大国家叙事分量
作者:李京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京盛(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

  现实题材一直是中国电视剧的传统题材,是中国电视剧故事表达面向现实的优良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电视剧从最开始获得观众认可的那一批优秀经典作品传承下来的优势,就像《渴望》开启了中国电视剧现实题材创作表达的传统范式,一直延续至今。

  近五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迎来创作高峰期,最重要的是以下三点突破了原有现实题材在创作理念和题材表达上的样式,而且为今后的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借鉴。一是在突出平民生活叙事的基础上加大了国家叙事的立场和分量,国家重大工程、重大决策、重要事件和重要政策的实施,重大节庆活动成为现实题材创作和关注的重要题材来源。二是现实题材创作中,在温暖现实主义叙事当中加入了冷峻现实主义的叙事方法,通俗的解释就是文艺要表达向上向善的力量,表达美好生活,表达美好情感,但现实主义创作,特别是现实主义创作理念要求对现实生活的观察既有温暖的关怀,也要有冷峻的现实主义叙事,社会矛盾不能回避,生活磨难也不能抹杀,这五年来冷峻的现实主义的创作理念催生了一批很好的作品。三是现实题材的真实性原则通过这五年的创作,在艺术上有了非常好的平衡把握和表达,概括成现实题材当中的真实性原则,摆正了三个关系:不回避生活当中的粗粝、苦难甚至是残酷;不质疑人性当中的温暖和善意;不丧失对人生目标理想的奋斗和自身价值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