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中国大地,描绘时代恢弘画卷
作者:胡智锋  来源:中国艺术报

胡智锋(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五年来,中国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一是高举旗帜,为党和国家大计和民族大业鼓与呼,展现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二是深入生活,描绘充满时代气息的生活画卷,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话题;三是深挖细磨,尤其在人性挖掘的深度上有口皆碑;四是精益求精,开创中国电视剧艺术新理念、新境界,在题材、体裁、样式、风格、类型化探索上都有重要突破。

  过去五年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为接下来的电视剧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即坚持高政治站位、坚持广泛社会关注、坚持深入思想开掘、坚持艺术创新。

  对于未来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发展的几点思考:第一、高举中国特色的旗帜;第二、高质量发展之路;第三、传承与创新。中国特色就是植根中国大地。高质量就是要有留存经典、打造高峰的勇气和毅力。传承创新,就要传承已有的电视剧很好的经验,探索艺术表达新的可能性。

  在中国现实题材电视剧当中,标尺和分寸的拿捏上我感觉所有的好作品都有共性,就是对艺术辩证法精准和纯熟的运用。其中有四种关系,比如大视野和小切口的关系,小人物、小细节、小事件置放在大时代、大背景、大历史当中;实与虚的关系,写实中怎么有写意,写意中怎么植入写实;情与理的关系,情感表达和冷峻的理性思考杂糅起来,理中有情,情中有理;悲与喜,将悲剧元素和喜剧元素结合起来,处理好这些关系,未来必将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