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术创新角度看重大题材创作
作者:李跃森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跃森(《中国电视》执行主编)

  重大题材是中国电视剧最具代表性的品种,也是新时代电视剧创作成就最为集中的体现。这些作品自觉追求思想的深刻性、趋势性和现实性,用富有生气和质感的艺术形象弘扬中国精神、体现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在故事与逻辑、史实与认知、情境与人物等方面都出现了新的亮点,不仅代表了这一时期创作的最高水准,对未来的创作也具有引领价值。

  首先,普通人成为重大题材创作中的核心要素,且在对于普通人的描绘上,打破了以往的底层叙事、苦难叙事和单纯的悲悯情怀,更强调普通人对于社会人生的巨大推动力量。其次,注重人文精神的深入开掘,对人物精神的源头进行回溯式书写,通过人物的成长历程和内心冲突发现生命的自觉,挖掘出那个时代精神的内核。再次,注重从人的全面发展的角度表现人物的成长历程,肯定人的价值。

  重大题材创作也面临着如何发展的问题,在思想艺术上有待新的突破:第一、要拓宽艺术思维。在重大题材作品创作中更加注意“冰山之下”的那个部分,创作的精神基础才更加深厚。第二、要打造重大题材独特的精神气质。重大题材作品要追求高辨识度,但同时要形成共同的美学追求。第三、要创新美学范式,用美学范式的创新来促进艺术创作。

  重大题材不仅是写现在,而且是写未来。重大题材不仅要写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关切,而且要写出塑造民族未来的精神力量,在创作中注入历史的自觉、文化的自觉和生命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