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文艺创新这把金钥匙
作者:董耀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突出文艺创新这把金钥匙

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文艺评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和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主动以文艺评论方式和力量,努力促进和推动大湾区文化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办好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尤其要突出文艺创新这个关键词、这把金钥匙,必须做好文艺创新这篇大文章。

  一是彰显社会主义文艺的时代性。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才能够抵达人的心灵,从而实现文艺作品与人心的共鸣共情。当下社会网络特质明显,节奏之快、境况之新、信息量之大、交互性之强、形态之丰富,与以往形成天壤之别。如果文艺创作和评论依然囿于旧有语言、行为和思维,恐怕难以引起互联网一代观众的关注。今天的社会生态是文艺创作的时代背景,文艺创作关注脚下的土地、眼前的生活、现实的状况,才能拥有最鲜活的素材,才能成为时代的先声和回响。

  二是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文艺创新必须尊重、遵守、遵从文艺创作的特点和规律,没有科学的继承和正确的守成,缺乏传统积累和历史文脉的承继,这种文艺创新某种意义上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文艺创作、表演、研究、评论、传播等就会陷入误区、脱离轨道、跑偏方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富矿”,文艺创作可以从中找到很多资源、发现诸多启示、获得新的灵感。滋养、传承、善用优秀传统文化,使之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文艺高峰得以实现的重要前提。

  三是深刻理解文艺守正创新的内涵要义。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守正的动力和路径。守正与创新辩证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文艺评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守的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之“正”,创的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之“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立足文艺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国的生动实践,从全局和战略视角,进一步深刻理解守正创新的内涵要义,对于当下文艺创作和评论更好把准方向,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向前进,具有极其特殊而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四是打造文艺创新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是人类最可贵的品质,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迈上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新征程的文艺事业,呼唤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杰出文艺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它深刻揭示了文艺创新与文艺人才之间的关系。唯有人才,才是创新的真实根基和真正动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与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套办,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履行文联组织“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能的必然要求。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聚精会神抓创作、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方面担负着神圣使命和庄严职责,必须始终把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作为关键之举,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创新型人才,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文艺创新具有丰富的内涵,既包括形式创新、内容创新,又包括传播创新、制度创新,还包括理念创新、理论创新。因此,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有着挖掘不尽的话题和大有可为的舞台。不拘一格、不定一尊、不守一隅的岭南文化向来秉承着务实、包容和进取的文化特质,非常契合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的功能定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一定能打造成为论坛品牌谱系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体现出湾区的活力,展示出文艺的魅力,释放出创新的潜力,激发出评论的引力,引发出发展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