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会锋:从小村农民到省音协副主席
栏目:特写
作者:魏德泮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贴近新农村 歌唱新生活

  许会锋原是河南省襄城县一个小乡村的农民,从小就跟着父母亲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他从小十分喜欢音乐, 1986年12岁的他上初中一年级,一次在同学家里偶然看到一本杂志《辽宁青年》,上面刊登一首歌曲《让世界充满爱》。第一次捧读那优美流畅、韵味十足的歌词,许会锋心旷神怡、爱不释手,他找来纸和笔,认真把歌词和谱子全部抄了下来。第二天,他把这首歌推荐给会唱歌的班主任侯老师。从此,班里有了音乐课,许会锋开始一次次向侯老师推荐自己抄下的歌曲。为了能够买一套识简谱的教材,许会锋有一天趁家中没人,偷偷卖了20多斤黄豆,花14元买了一套《怎样识简谱》有声教材;为了能够听磁带,许会锋跑十几里路,把亲戚家淘汰下来的录音机搬回家。听歌曲、看简谱,那一首首歌词成了他学习歌词创作的动力。

  初中毕业后因家庭生活拮据,他离开了学校,开始进城到一家餐厅打工。打工的日子非常辛苦,每天干活到深夜。下班后,劳累一天的许会锋总不忘翻开买来的歌本,常常伴着灵感写上几段歌词。他写下的一首首习作,虽然一次次投稿石沉大海,但却没有阻挡住对创作的执着。功夫不负有心人, 1994年5月28日,《工人音乐报》公开发表了许会锋的作品《心曲》,他收到编辑部的来信后,激动地拿着样报,让父母和乡邻全都看了一遍。从此,更坚定了他刻苦学习、努力创作歌词的信心和决心。

  机遇只给予有准备的人,2013年8月,许会锋同村有一小伙子结婚,气派的场面让他联想到爷爷以前讲起他们那一代人朴素的婚礼和父亲那一代人简单的婚礼,三代人婚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于是许会锋以农村人婚礼为切入点,创作出反映农村翻天覆地变化的歌词《小村人的婚礼》。幸运的是这首歌词在同年参加的第十届“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14年连续荣获许昌市、河南省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他的创作才华引起了当地党委的高度重视,这年年底,经许昌市委批示,许会锋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到襄城县人民文化馆,成为一名专业词作家。2017年因工作需要,他又从襄城县人民文化馆“人才引进”到许昌市群众艺术馆工作。党对专业拔尖人才的关心和扶持,为许会锋的歌词创作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同时也激发他以更大的热情和使命感投入创作。2019年8月,许会锋作词的歌曲《小村微信群》(戚建波作曲)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许会锋作词的歌曲曾两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次入选中宣部“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三次获得中国音协“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作品累计50多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为此,河南省破格为他评了副高职称。在今年9月召开的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许会锋当选为副主席。

  他的衣兜里经常装着笔和纸

  许会锋无论是调到县里还是市里工作,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回乡下走一走,他觉得乡村的一草一木都有情,田野的春华秋实都是歌,茶余饭后、田间地头总有他创作的灵感喷涌,他的衣兜里经常装着笔和纸,把瞬间的灵感一一记下。温暖的乡音、乡情,朴实的民风、民俗,这些丰富的生活积淀,成为他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继《小村人的婚礼》之后,他连续不断地创作出一首首“接地气儿”“冒热气儿”“透灵气儿”的乡村题材歌词作品,如《小村微信群》《小村来客》《西瓜村的故事》《古村人家》《阿依努尔》《一方水土》以及大型交响组歌《热土》、大型交响组歌《丰碑》等。

  《小村微信群》讲述了小村人在致富路上利用自己的“微信群”聊打算、谈想法、出点子、传经验,一起追梦、努力打拼的感人故事。作品通过邻里互助、信息共享,开网店、建果园、搞养殖、种大棚蔬菜等一个个火红场景,讴歌了广大农民乘着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用现代科技创造富裕美满的新生活。《小村来客》描绘了慕名来小村的客人,纷纷走进篱笆小院落,亲身感受推石磨、体验挑水喝的欢乐场景,以及住宿生态小农舍,沏茶一壶树下坐、漫步一路赏景色的惬意生活。赞美了小村人利用丰富的自然景色、优美的生态环境、淳朴的风土人情,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家家户户实现小康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西瓜村的故事》以种植大棚西瓜脱贫致富的许昌市襄城县湛北乡尚庄村为创作原型,表现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成功。作品讲述了种植大棚西瓜的村民开春整地播种育苗、初夏成熟采摘出售、靠勤劳双手过上富裕生活的感人故事,讴歌了中原人民率先脱贫致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脚踏实地、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这一首首乡村题材的作品,写不够家乡的青山绿水、邻里故事,写不完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许会锋说:“我对农村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情感……无论生活如何变迁,我都将扎根自己深爱的乡村大地,写别人没有的、写身边熟悉的、写老百姓喜爱的,以此回报生我养我的家乡、记录伟大的新时代。”正因为这样,他才能写出一首首喜闻乐见的作品。

  如果说,作曲家能否成功,他脑子里储藏着多少生动的民间音调是个诀窍,那么,词作家能否成功,他脑子里必定储藏着多少鲜活的意象同样是个诀窍。许会锋的乡村题材歌词,就是运用典型意象,塑造艺术形象和创造意境的。如《小村人的婚礼》描写爷爷、父亲和我们三代农民婚礼,就选择了不同的典型意象,表现出时代的变化。《小村来客》通过推石磨、挑水喝这些动感意象,感受乡村游的欢乐,通过沏茶树下坐、漫步赏景色,描述小农舍的惬意生活。《一方水土》则通过开田地、打水井、垒院子、种蔬菜、喂土鸡、办网店等意象讴歌了新时代农民在建设美丽乡村征途上,用辛勤汗水创造出一方美丽的水土。期待许会锋在乡村题材歌词创作之路上,继续用真情、热情、激情,讴歌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为繁荣兴盛乡村文化,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国家一级作曲、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