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题材剧的新收获
——观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
栏目:新视线
作者:傅显舟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剧照

  日前,作为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之一,湖北省民族歌舞团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在北京民族剧院演出,彭阳编剧、洪凯作曲,梅昌胜总导演,易汉章、张明霞、蔡呈、雷淑敏等领衔主演。

  序曲响起,空旷悠远,歌舞开场,热闹欢腾。台上有村民、干部、扶贫工作队“尖刀班”,在评定贫困户。那些为拿到贫困补助的“懒汉”村民们争先恐后叫穷,接二连三诉苦。人声鼎沸、一领众和,仿佛每个人日子都很悲哀。最后是“钉子户”田根生出场,说自己打工致残日子没法过,实际上想在“易地搬迁”的扶贫工程中占政策的便宜,弄一个贫困户的名额,好跟心爱的女人开农家乐。于是,他装腰瘫躺在路上不起来,阻止村里修公路,说是碰了他家祖坟;直到祖奶奶出场,才止住他的耍泼。这是一场歌舞戏,有说有唱,冲突四起、争吵激烈。是闹剧、也是喜剧,是脱贫攻坚背景下山村生态百像。各色人物粉墨登场,各种矛盾浮出水面,立刻把观众带入到戏剧情境中。

  田根生与村里李兰凤本是恋人,兰凤因家穷被迫嫁给老男人,男人去世后她带着孩子寡居。田根生离婚后也带着女儿生活。根生感情不忘,想与兰凤重修旧好,动机之下生发一连串喜剧。他借旧家具装贫困户弄巧成拙,被工作队识破;他装贫困户气恼了祖奶奶,撕掉本来可以换一大笔钱的红军借据;扶贫“尖刀班”队员姚婷为救根生女儿遇难,工作队为根生搭建药棚扶贫落到实处等等事实,让田根生终于觉醒,决心自力更生、挺直腰杆重新做人。最后村民们种药材、办农家乐,发展生态旅游,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以田根生为首的一帮“懒汉”贫困户走上正道,扶贫扶志在革命老区金果村大见成效。根生与兰凤喜结良缘,满台土家族歌声舞蹈,花好月圆,皆大欢喜。一台乡村喜剧落幕。

  《太阳照进山窝窝》戏剧有生活、剧情有细节、人物有个性,文本寓教于乐。剧作选取一个中间人物作为戏剧主角,以爱情故事为线索,通过角色的思想行动转换,来讲述扶贫攻坚的大故事。抓住了音乐剧歌舞演故事,擅长喜剧搞笑的娱乐性质。亦正亦反、亦庄亦谐、亦悲亦喜。台上故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舞台有事有戏,戏剧有理有据。剧情流畅,抒情合理,令人信服。剧词语言民间,有人物接地气,不空喊口号,不讲大道理,避免了不少编剧扶贫题材正剧人物形象塑造的呆板雷同。突破了中间人物不好写戏剧,尤其是不能写主旋律题材舞台剧的禁忌。田根生由“落后分子”转化为劳动模范,是有根有据的。而“尖刀班”队员姚婷,也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关键时刻救人,却是挺身而出的年轻人,令人信服。

  《太阳照进山窝窝》音乐有特色,土家风味浓郁。山歌正宗、舞蹈朴实,电声穿插,抒情写景氛围准确;各色人物多种唱法,音响现代且传统,音乐活泼生动。表演有特点,角色个个卖力,唱演入戏。男主角田根生通俗唱法,一流嗓音,音域宽广、声区贯通,唱演入戏且很会做戏。女主角李凤兰嗓音圆润,表演朴实,角色掌控捏拿很有分寸。

  题外之话是,《太阳照进山窝窝》此次晋京演出前首先在武汉参加了全省大戏的汇演,二十台舞台新作中,这台音乐剧与话剧《逆行》、京剧《母亲》等都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最终这几台剧目,均获得了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文华大奖。值得一提的是,评奖期间评委们下午看一场戏、晚上又看一场戏,第二天上午每个人在自己房间里,为每一部戏写评语、写修改建议。不开研讨会,不见各部戏主创人员,不交流意见。评委专业不同、艺术见解不尽相同,各诉己见,这种评戏评奖方式别开生面,也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系北京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