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
“西湖论坛”浙江杭州会议综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七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开幕式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日前在浙江杭州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浙江省文联主办,以“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影视”为主题。在10月18日至21日为期四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青年文艺评论家、博士代表一起,结合当下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现状和新时代青年文艺评论工作新力量,围绕中国影视剧海外传播策略与发展方向、新媒体环境下短视频传播机制与发展趋势、亚文化视角下的影视现象与社会治理、爆款网络剧的审美旨趣和文化特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背景下的浙江影视策略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张德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童颖骏,以及柯金峰、沈勇等有关负责人和陆绍阳、陈旭光、戴清、陈建忠、范志忠、张恒、卢雅君等业内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开幕式由徐粤春主持,葛学斌致辞。

  徐粤春在主持中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影视”,力争聚焦电影、电视以及网络视听领域,关注新发展阶段中国影视的创作实践、产业格局、受众审美新变,关注媒介变迁给影视领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关注复杂的国际变局中影视对外传播面临的问题与机遇,进而推动中国影视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西湖论坛期间,成立中国评协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目的是加强文艺评论人才梯队建设,培养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力量。徐粤春向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始终坚定正确方向导向,把稳文艺评论方向盘;二是希望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始终践行社会责任,做时代审美风尚的先锋;三是希望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始终保持锐气朝气,增强文艺评论的时代性;四是希望青年工作委员会始终围绕“做人的工作”,建设好青年文艺评论平台阵地。

  葛学斌表示,新发展阶段,浙江已经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正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浙江文艺的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浙江文艺的繁荣迎来了新的春天。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包括“西湖论坛”在内的重要文艺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政策保障。在《中共浙江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办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相信“西湖论坛”必将推动浙江的文艺发展迈上新台阶。

  论坛包括“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影视”主题论坛、行业发展趋势论坛、地方行业发展论坛、学术论坛和“网络影视发展的新形态、新美学、新特征”青年博士论坛。其中,主题论坛由徐粤春主持,尹鸿、张德祥、陈旭光、戴清分别作了交流讨论。在行业发展趋势论坛中,尹鸿主持,刘永昶、孙佳山、张斌、胡建礼、张玉玲、杨扬分别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地方行业发展论坛和学术论坛由张德祥主持,陈旭光、陆绍阳、范志忠、毛尖、宋法刚、刘妍、谭飞、卢雅君、张恒、林玮、黄钟军、丁莉丽、鲍楠、陈建忠等分别围绕主题和各自关注的领域展开讨论并作交流发言。

  “西湖论坛”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倡议下,经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共同创办,2015年—2020年已成功举办六届,在业界产生了较大影响。本届论坛由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文艺评论委员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