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趋势论坛
中国影视剧海外传播策略与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动画电影的海外发展路径

刘永昶
南京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系主任、教授,
南京影视家协会副主席

  较之于其他电影形式,动画电影的意识形态属性更为隐性化,更有可能通过想象力丰富的本土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与中国价值。从历史来看,中国动画电影曾经有着动画“中国学派”的声誉基础。从现实来看,一是追光、光线等中国顶尖动画电影出品公司在资金投入、技术水准等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二是《大圣归来》之后,《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青蛇·劫起》等影片已经打开了全年龄段的动画院线电影市场,并形成现象级的国内口碑。

  当下中国动画电影依然是墙内开花墙内香,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远远不够。未来海外发展路径在于:第一,充分开掘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资源,通过故事化再造、奇观化表现等手段,给海外观众提供新鲜的影像故事体验;第二,结合当下中国社会丰富的现实生活内容,通过奇幻化植入、人性化塑造等方式,给海外观众提供鲜活的动画之中国镜像;第三,打造动画电影生产的世界级公司品牌,形成系列化的动画故事宇宙,凸显识别度高的动画电影IP;第四,与世界顶级的动画电影公司协同合作生产,借助海外的营销网络扩大传播影响力;第五,运用海外“头部”影视网络平台,对优秀产品进行全覆盖网络推广,并通过线上二次传播积累后续影片的传播声量。

 

影视“走出去”需要应对系统性文化挑战

孙佳山
中国艺术研究院团委副书记、
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对于刚刚在传统商业类型电影领域完成“基本动作”的中国电影而言,对内如何在影像逻辑上摸索、整合能够覆盖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不同媒介形态下的青年文化经验的最大文化公约数;对外如何应对一系列来自大萧条时期、来自冷战年代的已经“经典化”的漫威、DC等美国动漫IP,在创作上、商业上回应好莱坞电影的“反英雄”类型?这都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文化挑战。在这一点上,我们还缺乏相关的应对策略、经验,还有漫长的摸索过程。

  在未来,新一代电影观众所蕴藏的历史势能的“蝴蝶效应”,对于我国的国家治理与文化治理,都将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挑战。而这其中所蕴藏的中国故事、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对于世界电影史而言,才是真正具有原创性的价值和贡献。

 

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四种“出海”方式

张斌
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

  中国电视剧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内容产品形态,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建构中国形象的重要使命。目前,中国电视剧的海外传播主要采取产品、生产、平台、资本四种“出海”方式。第一,产品走出去方面。爆款古装剧中西融合,建构包容、可爱的中国形象,出现粉丝催更、剧集带动上下游产业等现象,但明星的文化影响力仍待开掘;甜宠剧、悬疑剧初显“出海”类型化趋势;现实题材电视剧记录中式生活,展示中国道路,关注度提升。第二,生产走出去方面。合拍互利、剧集质量提升带动国剧翻拍“出海”。第三,平台走出去方面。国内视频网站自主搭建WeTV等网站,建立国剧海外落脚点并深耕合作;影视企业自主协作集团化“出海”。第四,资本走出去方面。投资海外拍摄,以市场优先思维逆向提升剧集质量,寻觅“出海”机会;收购海外影视公司以获取专业知识和技能。未来,中国电视剧发展可通过巧借政府和企业力量,科学制定传播策略;扬长克短、因“剧”制宜,保留国剧文化特色优势,接轨国际叙事方式;完善海外传播机制和“出海”环节,走向更科学有效、优质优势、有力便捷之路。

 

中国影视剧海外传播策略与发展方向

胡建礼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文艺评论委员会秘书长、
《影视风向标》主编

  中国影视剧海外传播的主要策略和发展方向,可以从两大方面着手推进。

  首先,“存异求同”讲好中国影视故事。其一,“存异”。海外观众最喜爱的中国影视作品,应该是体现鲜明中国文化色彩、彰显中华民族文化内核的作品,比如武侠功夫片、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历史传奇等,正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其二,“求同”。中国影视作品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国传播,就需要将人类共通的情感思想、伦理道德、价值观、好奇心、生活经验、人生感悟等融入其中,或者聚焦于人类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生态环境、生存状态、世界和平等全球性话题。

  其次,“分四步走”建立海外宣发渠道。第一,技术上要符合国际影视市场标准和规范,译制上做到信、达、雅,力求做到本土化译制;第二,借助海外宣传发行渠道,尤其是好莱坞在全球的强大发行网络,做好中国影视剧的海外传播;第三,合作拍片,不仅能利用合作国所在电影公司的资金、技术和主创人员,更能借助合作国的海外宣传发行渠道;第四,等到将来时机成熟,中国影视产业需要逐步在全球建立起自己的发行网络和渠道,真正从影视大国迈向影视强国。

 

以热忱初心和专业匠心为中国影视剧打开全球市场

杨扬
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

  中国作为世界电视剧第一生产和播出大国,近十年来在产量、题材类型和制作水平等方面不断提升,“扬帆出海”已成为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标志。中国电视剧的海外传播在内容制作、文化共鸣、宣传策略和资本运作等各个方面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国产剧要走向海外,要让海外观众认同中国的理念、文化和精神进而产生共鸣与共情,就必须做到在创作观念上打破诸多局限性,以情感共振来弥补文化差异。未来中国影视剧发展务必要找准方向,立足精品化、内容为王始终是“金科玉律”。在创作上,既要彰显新时代的新风貌,更要顺应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此外,注重类型化已成为当下影视剧突破圈层的有力武器,建立一套高水准的工业化制作流程,是中国电视剧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本版文图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