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竞技综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栏目:前沿
作者:饶曙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潮流竞技综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以《这!就是街舞4》《这!就是灌篮4》《“拳”力以赴的我们》为例

  作为长视频行业的领军者,优酷在自制内容创作上始终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其近期播出的《这!就是街舞4》《这!就是灌篮4》《“拳”力以赴的我们》三档潮流竞技综艺,以符合年轻观众文化偏好和审美旨趣的艺术表达,兼具专业性、竞技性和不可预知性的内容呈现,实现了满足年轻观众娱乐需求与主流价值有效引导的双重抵达,为长视频内容创制及行业良性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

  “抓住”青年:潮流竞技综艺对青年文化的正向引领

  毋庸讳言,青年群体构成了网络综艺的主流观众,如何在荧屏上呈现青年形象、塑造青年文化,成为了网络综艺创制无法回避的重要命题。长久以来,得益于互联网场域的开放性特征,网络综艺被视为准入门槛低、审核包容度高的内容市场,这使其成为了各大内容生产商的“兵家必争之地”。而在这片竞争激烈的“红海”中,部分内容生产商为了实现流量和市场的最大程度占有,不惜以迎合的姿态去取悦寄生于互联网场域中的青年亚文化,导致一段时期内流量至上、唯“颜值”论、阴柔之风甚嚣尘上,对青少年群体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诚然,上述创作倾向在一定时期内带动了互联网内容行业的经济增长。但如今,随着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网络综艺作为我国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通过积极正向的青年荧幕形象和文化表达,塑造和引领青年观众群体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文化观,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繁荣发展。而优酷推出的《这!就是灌篮4》《“拳”力以赴的我们》《这!就是街舞4》三档潮流竞技综艺,无疑具有表率意义。三档节目摒弃了以往许多网络综艺所推崇的趋“柔”避“刚”、颜值至上乃至纸醉金迷的堕落青年形象塑造和文化表达路径,转而以体育竞技精神作为内核,聚焦篮球、拳击、街舞等具有潮流色彩的项目,呈现公平赛制下每个鲜活个体拼搏、合作、逐梦的过程,塑造了一批清新刚健的青年“新偶像”,对当下青少年观众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遍观三档节目,虽然参赛人员都衣着个性、性格鲜明,但创作者并未借由这些符号层面的异化来凸显当下青年的自我意识,而是经由选手在竞技不确定性中所爆发出的顽强生命力和拼搏斗志,来显影当下青年“做自己、拼到底、玩得起”的豪放态度。譬如,《这!就是街舞4》中,来自四面八方的舞者们,虽然身着奇装异服,佩戴夸张首饰,但创作者却并未止步于对这些元素的单一化呈现,而是努力展现出这些选手在“为爱而战”“为梦而战”的动力驱使下所迸发出的身体表达、出奇动作与舞德精神。节目在赢得青年观众喜爱的基础上,实现了对其价值观的正确引领。

  健康美学:潮流竞技综艺对健康中国战略的自觉回应

  促进青年健康发展,一直是我国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命题。而《这!就是灌篮4》《“拳”力以赴的我们》《这!就是街舞4》便是对这一命题的自觉回应。三档节目通过塑造正向的竞争观、传达专业的运动知识,形塑了一种新的综艺美学范式——健康美学。这种美学范式不仅向当下青年传递了正确的竞争观念,也激发了其对运动和健康生活的追求与渴望。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内容市场竞争的白热化,部分内容生产商为了博人眼球、获得流量,不惜采取“造话题、买热搜、刻意制造网络骂战”的方式,引导青年观众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这种现象在导致互联网内容产业伦理失范的同时,也扭曲了青年观众的竞争观,助长了攀比炫富、骄奢淫逸的歪风邪气。而《这!就是灌篮4》《“拳”力以赴的我们》《这!就是街舞4》三档节目,通过对正面比拼、技巧说话、人人平等竞争态度的强调,向青年观众传达了正确的竞争观念。正如《这!就是灌篮》总制片人筱同所言:“‘拼到底’就是在赛场上不放弃的拼搏精神,竞技的精神,靠实力说话的生活态度。‘玩得起’就是面对输赢要去接受结果,我们希望这是青年人的生活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而优酷推出的《这!就是街舞4》《这!就是灌篮4》《“拳”力以赴的我们》选择于每周四、五、六轮番上线,对全民健身风潮形成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诚然,街舞、篮球和拳击作为三种高度专业化的运动,其受众范围不尽相同,但三档节目的传播效果却大大超出了自身专业圈层,进入了更为广泛的大众圈,进而激发了更多青年对运动和健身的热情。其原因在于:一、这三档节目虽然表现的主题在于运动和竞技,但主题的落脚点却在于运动和竞技背后具有普适性意义的梦想、友谊、拼搏、公平等核心价值。对这些价值取向的宣扬,使节目产生了更为广泛的聚众效应;二、这三档节目兼顾了娱乐性和专业性,在满足观众审美娱乐体验的基础上,实现了专业知识的普及,如在《这!就是灌篮》中,当球员出现“二运”“走步”等违例动作时,节目便会对相应规则进行趣味讲解,有效填补了普通观众知识层面的空缺;三、这三档节目的参赛人员,既有来自权威赛事的专业从业人员,也有平凡如你我的素人,如《“拳”力以赴的我们》汇集的24位拳击爱好者,分别来自模特、歌手、演员、舞者、奥运选手、教育等行业。但节目并未刻意凸显专业从业者和素人之间的实力差距,而是将镜头聚焦他们为梦想、为爱拼搏的过程以及面对失败时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与观众产生了思想上的共振,情感上的共鸣。

  从“拿来”到“输出”:潮流竞技综艺的价值内蕴与文化自觉

  长久以来,国内网络综艺奉行“拿来主义”的创作思路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毕竟愿意在类型研发上进行大胆投入的内容生产商较少,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网络综艺的同质化倾向。而优酷推出的《这!就是灌篮》《“拳”力以赴的我们》《这!就是街舞》三档潮流竞技综艺,不仅实现了国内网络综艺类型的突围,甚至推动了文化输出。譬如,《这!就是街舞1》曾在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电视台播出,获得了良好的收视率。 《这!就是街舞3》在原有东南亚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北美新媒体平台。这种国际化的传播路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显得尤为可贵。

  《这!就是街舞》之所以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一方面,得益于创作者将竞技的核心价值置于创作的首要位置。在其统摄下,来自不同文化、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参赛者们能够实现相互理解与尊重,从而达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建立起“共同体美学”。值得注意的是,街舞作为一种舶来艺术,最早与涂鸦、打碟、说唱等艺术形式一道被归纳为嘻哈文化的一部分,这使其逐渐承载了更多源自于底层社会的文化意涵和政治功能。而《这!就是街舞》却通过对街舞文化的选择性抓取——提炼街舞“领袖”、移植街舞规则,构建起了一个以街舞审美共同体为情感联系,以公平竞争、拼搏进取为价值内核的表达场域。这就拭去了街舞文化本身所带有的负面色彩,让不同国家的参赛者和观众都能在其中找到价值共通性。另一方面,节目打破了大众对街舞的刻板印象,将大量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如身着中式改良旗袍的王润所演绎的《绰约》舞台,将东方女性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黄潇带队演绎的“白娘子和许仙”,呈现出了中国文化的古典魅力。这些本土化的尝试与融合,无疑向世界呈现出了一个开放、包容,兼具现代与传统的文化大国形象。显而易见,《这!就是街舞》的成功,得益于其对外来文化、竞技项目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而这,同样也是《这!就是灌篮》《“拳”力以赴的我们》等节目获得观众认可的重要原因。

  总的来看,优酷推出的《这!就是街舞4》《这!就是灌篮4》《“拳”力以赴的我们》三档潮流竞技综艺,通过对青年文化的正向引领、对健康中国战略的自觉回应、对新潮竞技的本土化呈现,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为长视频内容创制及行业良性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

  (作者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