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与中华文艺之未来
——第12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大会发言摘登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会议现场

  为增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当代中华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近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联港澳台办公室、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北京市文联共同承办的“第12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青年艺术家、专家学者应该坚定文化自信,把艺术创作和理论评论的根基筑牢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里。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是中国文联开展内地与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艺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11届。为加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交流、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升中华文化自信心、凝聚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期论坛共5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青年艺术家、专家学者出席论坛活动,并围绕本届论坛主题“青年与中华文艺之未来”,从如何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中华美育精神,如何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不同角度分享了自身观点。本报特节选部分专家精彩发言,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