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离不开美育发展
作者:林泓魁  来源:中国艺术报

林泓魁
北京泓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改革开放以来,有流派认为美育要从传统的“陶冶论”向“现代论”转变,让人们的思想从早期的传统美育中解放出来,更加注重美育理论的科学性和应用性。有专家提出,新时期的美育要以培养新型的文化品格为目标,包括价值观的塑造、人格境界的提高、精神个性的发展、趣味格调的陶养,着重强调审美教育对人理性思维的塑造和培养的作用。还有的流派认为,“情感教育论”只是侧重了美育的对象与手段的特征,对美育的整体特征缺乏更深层次的把握和认知,从而提出了“中和美育论”,这是在美育的本质上先通过培养受众协调和谐的情感,进而塑造和谐的人格,培养审美的人生观,以审美的态度对待人生、自然和社会,从而实现与自然和谐相处。以上所提到的流派都建立在对传统美育的批评基础上,而又有所不同。

  在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社会的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创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美育的发展,美育对于青少年辨清美丑、追求美好、涵养品性具有重要意义。当代青少年美育发展的总趋势是积极向上的,青少年普遍追求美,但对于美的理解却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比如“最美青春”“不要辜负最美的时光”等等追求“最美”的环境影响下,青少年在同辈群里中寻找“美”的榜样,激发追求美和创造美的环境。但是在追求美的过程中,也出现了种种美丑不分的现象。当前青少年对美的本质理解出现诸多偏差。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盲目崇拜和模仿攀比,将“颜值”放在第一位考量等。对于以上问题,需要新时代的艺术家予以重视,并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帮助青少年学习、传承和弘扬中华的美学精神,帮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格观和发展观,帮助青少年学会什么是真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