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激流中前进
——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学术研讨会海报

  “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策划实施了“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这一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也是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展览分3个篇章,展出馆藏的104位艺术家创作的131件以“黄河”为主题和题材的作品。

  10月8日,中国美术馆新时代学术研讨系列“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文学界、美术界、音乐界、新闻界和摄影界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研讨。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策划、主持此次研讨会。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中国美术馆相关专家和研究人员以及博士后流动站科研人员王雪峰、邓锋、付强、安雪、邵晓峰、何琳、柳淳风、徐沛君、崔光武、程阳阳、韩劲松、裔萼、于歌、王伟、王倩、王萌、朱剑、刘莹、任哲、闫振强、孙琳、汤林丽、杨子、杨兰亭、沈军、张帆、张希丹、杜志东、杨应时、陈真、张虓、杨婧、邵菁菁、李蕴慧、周佳、庞桂馨、赵辉、薛帅杰、魏祥奇、戴舒濛、卫恒先、吕昂、冷明师、王林燕、朱广华、刘汉娥、孙珂、吴国保、吴彧弓、李暨涵、高勇、徐梦可、耿晶、魏思明、李美娜、付瀛莹等参加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怎样挖掘黄河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根与魂的深刻主题,深入挖掘黄河精神蕴含的时代价值,是文艺界要充分关注的重大课题。

专家发言以现场发言顺序排列

本版文图由中国美术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