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言(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向云驹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集中展示了黄河的艺术形象,时间跨度大、作品题材和体裁丰富,启示了我们应该从五个维度关注黄河:第一是文明维度,黄河是中华文明最核心的起点,需要从横断面和纵向度两个角度不断理解黄河。第二是精神维度,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具有标杆性、也具有标志性。第三是历史维度,黄河的水患历史和新中国的水利建设,是一个独特的历史演进,值得我们挖掘和开拓思路。第四是艺术维度,黄河是大河文明中历史悠久、形态最丰富、文明最灿烂、包容性最强的活标本,我们需要通过艺术作品多向度契合时代的需求、需要和召唤。第五是未来记忆维度,文艺作品为历史留下了很多黄河流域最后的样貌,留下了壮观的历史。希望有更多美术界的创作者们,创作出珍贵的艺术形象和历史记忆,留给后代、留给未来。

 

于海
国家一级指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

  黄河不只是母亲河,更是中国人的精神图腾。黄河是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题材源泉,在自然与精神的双重意义上给予创作者们源源不断的启迪。

  《黄河大合唱》之所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音乐经典之作,在于熔铸于乐章中的中华民族气魄,在于浓厚的生活气息、独特的民族风格,以及高度的思想性、象征性。《黄河大合唱》歌词与音律的意境非常高,张光年先生写的诗富于激情和故事性,冼星海先生的谱曲灵活多样且歌唱性强。此外,《黄河大合唱》从形式到内容都非常贴近生活,同《义勇军进行曲》一样,给人民以巨大的精神激励,正如田青先生曾经讲过的,《黄河大合唱》像一枚重型炮弹,具有鼓舞人心的巨大能量。

  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通过艺术创作将黄河精神扎根于民族文化的沃土里。我们坚信未来将诞生更多的黄河题材艺术作品,黄河精神一定会以艺术的方式得到有序传承,不辜负党中央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殷殷期待。

 

徐涟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如果说上世纪救亡图存的时代呐喊中出现的不屈抗争是黄河文化的最强音,那么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开放包容、守望互助的共享共通正是来源于五千年文明的进程,构成了黄河文化的主旋律。对于黄河题材的艺术创作而言,当下正是一个新的契机。因为有新的动力鼓舞艺术家们以新的艺术形象和艺术形式丰富和拓展并外延黄河文化和黄河精神的内涵,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对艺术家而言,怎样能够真正画好黄河?首先要有强烈的愿望,要有了解母亲河、了解中华文明源头的强烈意愿。第二要有丰富的积累,要有知识的储备、学养的储备、生活的储备,才有可能有新的发现和新的感受。第三要有方法,怎样抓取到最有代表性的元素,形成独特鲜明的视觉形象,怎么能够提炼和概括挖掘出其中蕴含的精神内涵,怎么将美术作品升华为精神载体,还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实践。

 

杭春晓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这个展览不仅仅作品好,更重要的是展览生动呈现了艺术是参与时代精神塑造的最好的材料。黄河文化在今天的中国能够成为母亲河的意象,其原因来源于20世纪近代史,它的被产生、被塑造恰恰表明艺术是可以介入时代精神的重要的材料。

  今天我们耳熟能详的黄河文化的话语、符号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充满着历史的活跃性。黄河在很长的历史中,往往会与政治的治理发生关系,黄河的灾难性、黄河的治理难往往会构建出谁把黄河治好了谁具有政治合法性的意义与内涵。20世纪之前,黄河在我们文化中虽然很重要,但重要的程度和方式与20世纪之后不一样,发生这样的变化正是因为艺术的介入。尤其通过20世纪上半叶黄河考古材料新的发现,构建出了其与中国古典文化的源流关系,这种源流关系持续至今。黄河作为文化符号,借由考古等等诸多原因成为了重要的母亲河的基本形象。

 

李舸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

  “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是中国美术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而推出的一个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积淀和极高艺术审美价值的展览。

  在104位艺术家创作的131幅精品力作中,我欣喜地看到其中有7件摄影艺术作品,这在国内权威美术馆和展览机构的重大展览活动中是比较少见的。影像从粗颗粒到细显影、从黑白灰到红绿蓝、从纯记录到讲观念,但都没有离开阐释爱国精神的主线,更加说明摄影艺术的核心价值是“培根铸魂” 。中国美术馆的策展人和专家要在这里“呈现一条精神形态的黄河”,而这样一种精神形态已经

  非常鲜明、真实、生动地通过7幅摄影艺术作品中的自然环境与人物群体的关系显现出来了。

  致敬本次展览的所有作者,他们都是燃灯者,以真、善、美持续激发黄河两岸的时代精神。

(书面发言)

 

李舫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是新时代的一个重要展览,题材精湛、体材丰富、内容丰厚,展览办得及时。

  这组黄河题材作品好就好在构建了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生态屏障的自然地位,比如周韶华的《巴颜喀拉山景观》、关山月的《龙羊峡》等;好就好在明确了黄河流域作为我国重要经济地带的重要作用,比如胡全有的《祁连山下庆丰收》、刘健友的《黄河渡》等;好就好在提升了黄河流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价值,比如冯自强的《引黄入郑》、毛本华等的《〈焦裕禄〉创作稿》等;好就好在讲述了黄河的文化和文明故事,如吴作人的《莫高窟285窟·天井》、吴冠中的《五台山佛光寺唐塑》等。

  这些作品的价值在于深入挖掘了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以黄河为载体串联了系统真实的中国故事,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如何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极大的意义。

(书面发言)

 

王克举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在历时四年的黄河长卷创作过程中,我有三个追问:

  一、如何靠近黄河,尤其是寻找黄河的源头?

  二、黄河在哪里?相较于地缘意义上的黄河,我认为精神、文化意义上的黄河更重要——黄河在每一个描述它的人的心里,对黄河的理解因人而异。

  三、如何表现黄河精神?这也是我画黄河时遇到的最大难题。在开始创作之前我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当我拿着画笔跋涉徘徊在黄河岸边的时候,我希望把黄河长卷画得波澜壮阔、汹涌澎湃、气势恢宏,且饱含人文精神,能够承载我对黄河的理解与情感。

  黄河是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是一条敢与命运抗争的河,是一条造就了华夏民族倔强性格的河。一路画,一路深度地接近黄河,我越发体味到黄河的伟大与不朽,内心有一种近乎朝圣的使命感。黄河长卷完成后,我在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的河海之滨筹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向黄河孕育的这片土地鞠躬,以此了却我的一桩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