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留义城市山水画的独特艺术魅力
作者:夏硕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城市山水画家杨留义为中原人士,性格豪爽,不拘小节,海量饮酒,但又不误画画。早期画风骨力雄健,气势苍浑,在大开大合的空间结构中追求表达大自然的原生气象,造化的巨丽之美,追求宇宙感、历史感、人生感,2005年在中国美术馆、2008年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的展览都获得好评。

  杨留义是一位满怀学术激情的画家,在创作上不固步自封,不停步地探索、创新。近年来,在中国城市化强力猛进、生态意识大觉醒的时代背景下,他感应时代、与时代同步,开始城市山水画的创作。

  城市山水画创作,既有山水画的共性,又有自身的个性特征。我姑且借用司马迁的话来概括,可说是既要能“究天人之际”,又要能“通古今之变”。城市山水画创作要关注人和自然的关系,要有自然情怀,生态意识;还要有历史文化情结,关注城市发展演进的历史文脉;更要有强烈的时代激情。观察、研究城市的建筑风格、空间格局、人文气质、生态气象,更是表现城市个性不可或缺的基础准备。杨留义的城市山水可说是自然情怀、历史意识与时代激情的交融与笔墨表现。是历史的辉煌余韵与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创造的交响,在画家心灵深处的真诚回声!

  城市山水画创作在艺术处理与表现方面,既要有“按实肖像”的写实功夫,又要有“凭虚构象”的艺术概括腕力。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主体与细节、虚与实,是艺术处理的关键。要善于“观其大象,不为斩刻之形”。杨留义在创作中既关注宏观气象的把握,又不忽视特征性局部的描绘,他既注重虚实结合的布局结构,又巧于借用虚实相生的效果,总体上采用意象表现的方法。

  城市山水画不是城市地图,而是供人欣赏的艺术品。应具有引人观赏的艺术魅力。中华美学的重要审美范畴是意境的创造。城市山水画家应满怀激情地去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诗意的栖居、历史的辉煌与时代的高端创造。人造景观与生态景观在画家人文情怀的浓情点染中所构成的富有时代特殊美感的崭新意境,正是诱人艺术魅力的源头。在水泥森林中待久了的现代人,由于疏离自然,而缺乏自然的陶冶,往往陷入过度物质化的泥潭,大自然母亲不仅给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物质生活资料,还以大自然无言的大美来陶冶、净化人的灵魂。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天人合一的精神追求。在城市山水创作中应特别注意人文气息,既可表现物质建设的灿烂辉煌,亦不应忘情清雅的韵致与剪不断的乡愁。我从杨留义一系列的城市山水画创作中,看到了他在这些方面所作的努力和不懈的艺术追求。

  (作者系美术评论家、《美术》杂志社原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