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的诗人,灵动的画
——任福安篆刻的艺术追求
栏目:奏刀
作者:鲁永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古洪木地(篆刻) 任福安

  任福安长期致力于书法与篆刻的研究与创作。他曾多次深入福建寿山、浙江青田等盛产石头的地区,跟随当地的石农一起找出露点、凿孔洞、爆破、采掘,亲身感受大自然对每一块石头的精雕细琢,体验原生态之美。

  基于每一块石头不同的特性,任福安将书法艺术的柔性美与篆刻的金石之气合二为一,让印章呈现出刚柔并济的最佳形态。每一块印章都是任福安独一无二的作品,也是对自然生态最好的审美写照。寿山石石质晶莹、脂润、色泽浑然天成,色界分明,深受国内外众多篆刻人士的喜爱。任福安基于寿山石的材质、颜色等特性篆刻了多方印章,“福安大吉”“观山”“古洪木地”均是其代表作。

  “古洪木地”在彝语中意味“神圣的火”,在任福安雕刻的“古洪木地”这方印章中,四字对角互应,用巨笔朱文映射“火”的“红火”,红白反差极大,夺人眼球,笔画增减融合,相互渗透,互为挪让。两“口”字,下刀即成,刀法方向又各不相同,甚是巧妙。在边框处理上,天高地厚,古拙天成,既相呼应,又绝不雷同;“古”“木”两字又似干柴,欢呼雀跃;“洪”字重笔占据,似双手供捧,众人同拥,尽显“神圣”之气;“地”字落地生根,左顾右盼又腾空而起。四字错落有致,构思巧妙,独具匠心。整方印章开合有度,收放自如,浑然天成。

  任福安的其他印章也各有特色。其创作的“观山”印章中,仅“观”字就占据了整个印章的2/3,“山”则被压至1/3的空间。点睛之笔则在于将繁体字“观”中的“目”放大,表示“人睁大了眼睛”后的神情,构思巧妙,形神兼具。整个印章刻法自然流畅, “疏可跑马,密不透风”,堪称佳品。

  任福安把对自然的敬畏、对作品的虔诚连同自己的揣摩与感悟,全部倾注于这方寸之间。其作品一方面展现了他多年的书法基本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对自然原生态之美的至高崇敬,对于中国四大名石——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的潜心研究,任福安已经可以做到以手辨石的程度。

  对于篆刻的感悟,任福安在《任福安书法篆刻作品集》中有过表述:人有灵魂,石头也有灵性,双方的“气场”一定要吻合,篆刻的文字也要符合人物的气质,只有这样双方才能相互助益。因此,他认为,如果是文人墨客,则更适合温润的田黄石,而金笔铁画也更能够彰显出文人的风骨与气节;如果是将相之才,铮铮铁骨,则更适合青田石,配以遒劲的字体,凸显豪迈的气势及风范。

  任福安表示,自己珍藏的每一方印章,都是有感而刻,也都蕴藏着一个故事。“师从原兴”这方印章是在其启蒙恩师温原兴病危之际,其感恩老师的辛苦教导所作。任福安就像是一个无言的诗人,在一方方石头上撰写出一首又一首动人的诗,绘制出一幅幅灵动的画,同时也在一笔一画中雕刻着自己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