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鲜活“血液”,加大优质短视频供给
作者:唐绪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短视频在传统文化尤其是美育工作的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认为:

  首先,短视频直播是当下信息传播的重要形式。不久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10多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1(2020)》显示, 2020年使用短视频的网民,已经超过8亿人。短视频单日人均110分钟的使用时长,超过即时通信工具。短视频为用户休闲放松带来新体验的同时,也由于其直观性的特点,在用户获取信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阶段,无论我们要传递什么信息,都不能忽视短视频的作用。

  其次,短视频内容纷繁芜杂。“纷繁”意为短视频内容多种多样、发展态势繁荣。同时,“芜杂”意味着视频质量参差不齐。现阶段之所以强调内容的重要性,是因为大众的需求有层次。当人们吃饱穿暖的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后,精神需求就会非常旺盛。现阶段传播艺术、传播音乐、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人们的精神层次,一定要及时加大优质短视频供给。

  最后,在加大供给的同时,我们要发挥青年人的作用,为短视频艺术普及工作注入鲜活“血液”。年轻人热情好动,愿意动手,具有不可忽视的创造力。所以我们通过短视频、直播来普及音乐、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内容时,一定要注重激发年轻人的积极性,为他们创造条件,而不是将他们限制在条条框框中,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他们普及艺术工作。

  (唐绪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