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人讲文明、懂艺术
是网络文艺事业最好的回报
作者:祝燕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当下针对文娱领域进行综合治理的背景下,推动短视频守正创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人民群众美感和审美能力,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认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大力开展艺术普及方面的工作,具有两个“符合”:

  短视频符合为实现人民精神共同富裕提供基本文化服务的要求。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具有普及性、参与性、互动性,提供了大众的、公共的普惠平台。我国主要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网络视听,特别是短视频的艺术内容生产和传播,为消除城乡公共服务剪刀差,以及文化普及不均衡、不平等、不充分的现状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也可以看到短视频既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又蕴含着广阔市场,能转化为商机或为产业赋能。

  短视频符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抖音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争奇斗艳,专业表演和群众个人表演都能实现“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大众参与的方式为弘扬传统文化赋能,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作出了实践探索。抖音多措并举,在这方面开展了扎实的工作。

  为推动这方面工作进一步深化,我有几点建议:

  提高工作站位。美育、传统艺术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已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工作的一部分。互联网平台一定要正品行、立师道,在内容审核传播中严把关,用良币驱逐劣币,这才是生存之道和立足之本。

  深耕垂直领域。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门类多姿多彩,人民多才多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的项目共计42项,总数位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共有155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合理开发、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科学规划、循序渐进,深入挖掘,形成艺术普及和大众美育的网络视听文化谱系。因此,短视频平台必须做到科学分类、垂直深耕、有序开发、精准传播。

  致力于经世致用。诸如弘扬古籍等的新思路、新项目,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能够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激发人民群众进行文化创新、创造。只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才有可能做到大众参与。除内容外,技术环节也十分重要。抖音推出一款用户创作工具,根据用户拍摄内容自动匹配合适的内容和文字,这对优化用户体验,降低创作门槛很有帮助,通过技术为普通创作者赋能。一方面,普通用户上传作品应在专业化上升级,在精品化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平台也要提供更加有力的帮助。

  提升组织能力。普及文化艺术,要落实主体责任,平台要和专业院校紧密结合乃至深度融合,为互联网视听、短视频美育和艺术普及提供质量保证。

  如今知识普及采用互联网方式已经非常普遍,未来的趋势必然是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学校提供有组织的集体学习生活,互联网组织的是有选择的个性化学习经历。过去,中国人讲“同窗”,意指在同一间教室共同学习,未来的“同窗”的形式可能是互联网同频,这个形式有可能重塑短视频发展新的格局。我们还常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小时候受到艺术启蒙,对他们人生道路的选择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如果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讲文明、懂艺术,这就是推动这项事业最好的回报。

(祝燕南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