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给了民族音乐“新生”的可能
作者:段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文化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传统民族音乐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而短视频能够赋予民族音乐新生。用短视频呈现民族音乐,将音乐以视觉形式再现、展演,能够提高音乐的情绪渲染力和传播效果。

  抖音的音乐短视频频频出圈,是因为视觉能补充、强化音乐表演。先人云“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没有办法仅仅用音乐表达所思所想时,人们便用舞蹈、仪式来迎合音乐的律动。音乐视觉化补充、强化了音乐表演。回溯音乐历史和媒介迭代历史,能够看到,音乐从仪式展演中的视觉化,到刻录机时代的听觉化,再到现在通过智能手机等媒介技术的视听混合状态。在抖音上,唢呐、二胡、琵琶的播放量和点赞量超过千万,这是民族音乐传播中的新现象。

  抖音上,@吹唢呐的阿庆哥有近300万粉丝,他用唢呐音乐演绎真实的乡村生活。@冬冬二胡(网络教学)也有近200万的粉丝,他在公园、广场、野外等地演奏二胡,与路人互动。抖音创作者通过展现田间真实场景、民族服饰,满足用户对民乐的好奇心,实现他们对民族乐器的认识。民乐和现代文化相结合,让用户对民族音乐短视频萌生兴趣。

  近20年来,人们对于艺术、审美、文化的认知呈下降态势,因此我们要强调美育。短视频等视觉文本给观众带来的信息已超出音乐本身。因此,观众能看懂并觉得乐在其中。在这样的技术语境下,鲜为人知的、濒临失传的民族音乐、小众音乐能够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

  随媒介技术不断发展,音乐传播形式也会愈加丰富,未来可能会出现不同于短视频的新型音乐形式。如何拓宽音乐传播思路,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艺术熏陶,也是短视频平台应思考的问题。未来,民族音乐应借力短视频平台,通过视觉化加工,普及民族音乐,乃至让民族音乐焕发新的光彩。

(段鹏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