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集“大众化”“专业化”为一体
作者:陈昌凤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化生存”时代,大众正在从多方面感知到短视频对艺术普及与大众美育的助力作用。我从三个方面做简要汇报:

  第一,用短视频传播艺术,已然成为新型的文化形态。这种形态之所以“新”,是因为它以“专业化”为内核,却表现为“大众化”之形态。许多大众,可能从未有机会进博物馆、看舞台表演。但通过抖音和“DOU艺计划”,许多普通人在传播“阳春白雪”的艺术文化,甚至对其进行解说、解读。短视频集“大众文化”“精英文化”为一体,吸收艺术的精髓,潜移默化地扩大艺术的传播力。有许多视听类节目,也已经在用短视频作为营销手段,引发大家对原产品的关注。艺术也是如此,短视频对艺术的弘扬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第二,短视频有助于填补艺术之沟。信息量少、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通过短视频得到解决,专业人士与大众之间对艺术理解的鸿沟得以缩小。从前由精英进行解读、阐释带来的认同,现在已被交由大众开展。

  第三,短视频有利于强化大众的艺术主体性。过去,艺术之于大众,是观赏和消费的客体,而非主体。而通过短视频,大众能够在艺术中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大众化”产生于内部和底层,加之以对艺术的认知、了解和资源后,“大众化”又增添了艺术特质,大众成了创造艺术的主力军。同时,“大众化”又吸收了来自外部和专业的艺术精华,化为己用并进行延伸。最终,大众在美育的生产、传播、消费阶段都成为了主体。

  最后,我想强调,一个有价值观、有责任感的平台需要制定各种各样的限定与规则,加强引导力。我相信短视频会让文化会变得更加多元、立体,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统一。

  (陈昌凤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