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艺术与大众之间的“三座大山”
作者:陆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短视频与艺术普及的意义,可以延伸至大背景中去考量,中国刚刚建成小康社会,未来会让社会内涵向艺术、人文迈进,这是社会进化的规律。

  首先,短视频符合人类认知的基本规律。人类认识世界都是从小处着眼,改造世界都是从细微处着手,短视频短小细微的特点,符合人类认知的基本规律。此外,短视频的成功还有三大社会背景:其一,社会已来到微传播时代;其二,社会节奏加快;其三,短视频在内容制作和传播方面,符合人们对大众性和便利性的需求。

  短视频和艺术密切结合,让曲高者和众,让艺术回归生活,把艺术还给大众,推翻了原来艺术与大众之间的“三座大山”——专业、经济、时空的有限性。艺术曾经给人以专业化的认识,短视频与艺术结合,打破了专业性的限制。在一般人的印象当中,创作艺术是奢侈的。今天短视频和互联网相结合,让老百姓也能用低成本创作艺术,没有经济负担之虑。短视频还扫清了传播的障碍,打破空间、时间、听众观众和个人能力的有限性,将大众艺术呈现给大众。

  优秀的短视频能引导、培养青少年对艺术的兴趣,也能提升青少年创新能力,更能作为青少年了解社会生活的窗口。今天,我们对艺术进行投资和普及,未来,其作用和影响并不仅仅体现在艺术本身,还体现在各行各业,尤其是科技上。艺术和科技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在想象力、创新层面上密切相关。中国网民已经超过10亿,其中短视频用户8.8亿,占了87.8%,其中最主要的用户是青少年。青少年的艺术水平、鉴赏能力、修养提高了,大众的艺术素质、科技创新力也就随之提高。

  因此,把艺术还给大众,让艺术回归生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企业家、科技工作者、艺术工作者都在为之努力。抖音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机构院校,举办过很多艺术普及活动。例如,在“DOU艺计划”中,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师来到云南与当地青少年交流,并利用抖音进行直播,传播效果很好。北京电影学院给人的印象是做长视频的,也是艺术的殿堂,短视频这种题材能够走进北京电影学院,这本身就是一种对短视频价值的认可。

  最后我想说,短视频不能短视,直播不能乱播。短视频体量短小、形式便捷,但社会对它的要求并不能因此而缺斤少两。相反,我们应该像要求芯片一样要求它,芯片小,但功能要多;视频短,但能量要大。希望短视频能够短中见长、小中见大、见微知著、时短意长。

(陆地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