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艺术供给侧改革深化与服务侧模式创新
作者:杨乘虎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与抖音开展了“DOU艺计划”关于短视频全民美育的研究。我们在研究中指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已经在艺术普及、全民美育领域内,产生了积极影响和较高关注。关于短视频在未来如何正向推进,我有几个方面的思考:

  首先,在全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上,短视频既是工具、渠道与方式,也是互联网生态的治理对象和美育对象,需要进行自身建设。它表达出来的品质、品位以及品格不容小觑。

  其次,当下是审美意识觉醒的年代,也是审美意识普及的阶段。为更好地用短视频进行艺术普及、发挥短视频的功能,就要深化供给侧改革、创新供给侧的服务模式。当分发更加便捷、人人都能表达与呈现自我时,我们要思索,如何结合由上往下、由外而内的艺术普及和自下而上、自内而外的短视频新格局。我们希望,短视频美育能够从表层的展示、模仿、跟进,深入到揭示我们的文化基因。

  短视频平台要动员高校和各组织力量,带动公共资源加入,形成公共服务架构。这有助于推动短视频艺术普及从概念层面走向实用层面,推出美育产品;有助于供给侧改革深化与服务侧模式创新。一方面,此举符合文化与社会生产的规律——用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来满足人民权益与国家文化福祉。另一方面,短视频与艺术专业组织的深度融合,能够将服务性与专业性结合起来,让文化与艺术下沉到大众,也让文化与艺术的审美意识觉醒。

(杨乘虎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