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直播对中国传统音乐
普及和传承的时代意义
作者:王清雷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由此可见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意义。但中国传统音乐正面临着被西化的危局。

  对此,我提出两点倡议:

  倡议一:截至2020年12月,抖音上艺术类视频累计播放量超2.1万亿,分享量超1亿,万粉艺术创作者数量超20万。由此可见,抖音已经成为大众艺术交流的重要工具。故此,我倡议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担负起普及、传承传统音乐文化的重任,倡议具有影响力的创作者,多制作带有传统音乐文化基因的内容。

  倡议二:普及与传承具有中国音乐文化基因的传统音乐,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希望抖音等平台组建非遗专家团队,与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在平台上筛选出具备专业水准的传统音乐短视频,将其推送各省、市、县、村的孩子们的生活中。利用短视频、直播的优势,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中国传统音乐的熏陶,建立起具有音乐文化基因的乐制观念。

  作为一位普通音乐学者,我希望在当下和将来的中国音乐体系中,以非十二平均律为音乐文化基因的中国音乐能够与西方音乐拥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景观下的世界音乐生态园中,流淌着数千年音乐文化基因的中国音乐应该有着自己独特的璀璨样貌。

  (王清雷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所研究员、《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总编辑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