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用户美育意识,形成短视频新风尚
作者:刘俊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对于“短视频直播助力艺术普及与大众美育”这个话题,我深有感触,谈三个方面的想法:第一,时代变化。第二,激发用户。第三,宣推加持。

  时代变化。在十几年之前,我曾认为传统文化是难以进行现代化改造的。但随着互联网发展特别是短视频的加入,抖音等平台的推动,传统文化已经变成了青年人群体当中有号召力的爆款,青年人的认知和喜好发生了变化,这是一个很直观的现象。

  抖音上有许多关于民乐的作品,这是新与旧的碰撞。很多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抖音账号受到大量用户关注,而且黏度高,经常破圈。这是时代性的变化,在这一变化中,互联网释放了巨大的能量,尤其发挥出创作者的巨大能量。

  激发用户。在宣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时,短视频能够带来良好效果。抖音上有大量传统民乐爆款式视频,囊括各式乐器。这些作品并不教条,而是润物细无声。通过细节、叙事、推进,让用户,尤其是青年人看完这些素材之后产生自发性的结论,这就是短视频激发用户、激发青年人能量的作用。

  宣推加持。人的兴趣是可以培养的,短视频不光要有优质内容,也要注重流量加持。关乎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作品,平台要高度关注它们的传播效果,据此调整内容和传播方式,使得用心精良的作品能够全维度、渗透式、高覆盖地展示给大众。

(刘俊 中国传媒大学《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