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两新”是
“文艺两新”的重要方面军
作者:徐粤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此次召开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暨中国评协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成立仪式,搭建“文艺评论两新”有效发声平台,做好“文艺评论两新”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文艺两新”工作部署要求和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一项直接举措。加强“文艺评论两新”工作,一要充分认识“文艺评论两新”工作的重要性。“文艺评论两新”是“文艺两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军,是社会主义文艺的创造者、建设者、发展者和繁荣者。做好“文艺评论两新”工作,事关文艺评论导向正确、事关文艺评论人才培养、事关文艺评论生态健康。二要正确把握“文艺评论两新”工作的独特性。“文艺评论两新”既有“文艺两新”共同属性,又有“评论”的独特属性。创建“锦江论坛” ,就是为了创造一个经常性的“文艺评论两新”见面、交流、探讨、共事的机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三要积极发扬“文艺评论两新”代表人士的示范性。希望参会代表积极关注和参加中国评协举办的论坛研讨、年度推优、研修培训、征文征稿等各项活动,在实际活动中亲身感受党和政府的文艺评论方向导向,感受评协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感受文艺评论工作的魅力和职责荣光,真正起到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共同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四要有效发挥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的能动性。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是中国评协联系“文艺评论两新”的重要载体。要充分激发专委会活力,切实打造论坛品牌,采取务实举措,不断提高规范化、科学化工作水平,积极打通联系服务“文艺评论两新”的“最后一公里” ,营造全社会支持“文艺评论两新”的文化环境,研究和探寻“文艺评论两新”的新思维新特点新类型新表达等基本规律,调动“文艺评论两新”的积极性,扬其所长,补其所短,为文艺评论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徐粤春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