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文艺两新”四川高地
作者:平志英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两新”工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工作的对象、方式、手段、机制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对此,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

  2017年以来,四川省文联高度重视“文艺两新”工作,实施了规模较大的“文艺两新”调研行动。2018年11月,由四川省文联牵头,耗时一年调查、编写、出版了《文化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四川新文艺群体调研报告》,这套4册123万字的调研报告,首次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四川“文艺两新”工作者的生存与发展现状。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川省委宣传部、统战部、省文联主办了“新时代·新文艺·新力量·新展望”四川省新文艺群体发展成果展。2019年底,开展四川省第九届“巴蜀文艺奖”评奖时,我们从规则制定、评选数量等方面对新文艺群体给予扶持,激发新文艺群体活力。今年上半年,在省委主要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四川省委编办已正式批复四川省文联成立“新文艺组织工作处”,增配副处职数1名、行政编制3名。该工作处的设立,标志着“文艺两新”正式成为四川省文联组织的正式成员,将大幅推进四川省“文艺两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当前,“文艺两新”已经成为推动四川省文化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开展好“文艺两新”工作已成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四川省文联将从加强对“文艺两新”思想政治引领和党建工作、细化落实职称评定办法、延伸工作服务手臂、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在“文艺两新”工作中的平台渠道作用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探索实现四川省“文艺两新”工作新突破,为打造中国“文艺两新”四川高地不断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平志英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