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评论的成都实践
作者:宋凯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些年来,成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与城市共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地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文化需求的重要力量。一是蓬勃发展与粗放形态并存。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在成都得到迅猛发展,逐年发展壮大,发挥着愈加重大的作用。受经营场所等因素影响,也面临着发展形态较为粗放、各自为政等现实问题,自我造血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市场敏锐与过度商业化并存。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不依赖财政拨款,为获取更高的劳动报酬往往会主动适应市场,这带来更加灵活、更能体现个人艺术风格的创作制作方式。三是团结引导挑战与机遇并存。新文艺群体是当前文艺系统面对的全新对象,成都新文艺群体代表大多聚集在各级文艺家协(学)会,同时还有一定数量的独立艺术家等游离于文联系统之外。基层文联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去团结引领规模庞大的新文艺群体已成为基层文联亟待创新解决的共同难题。

  成都市文联出台的五年发展规划中专门提出实施文艺评论工程:一是开展文艺评论引领计划,对成都文艺创作趋势等进行系统研究,以文艺评论提升新文艺群体的创作水平。二是开展文艺精品推介计划,将组织知名文艺评论家对部分新文艺群体代表展开评论推介。三是精心打造文艺精品鉴赏课,搭建“文艺两新”参与服务人民的平台。通过开展文艺进社区、“天府文艺名家”讲坛等活动,搭建“文艺两新”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平台。

  (宋凯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