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新文艺群体新动能,
助推中国文化繁荣兴盛
栏目:专家学者主旨发言
作者:郑晓幸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郑晓幸
(四川省文联主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

  “文艺评论两新”工作的开展,使一批优秀的评论家进入文艺评论家队伍,从而使中国文艺评论从外延上得到拓展。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到今天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这要求文艺评论家们调整思路、理念、观念,用全新的眼光、全新的视野看“两新”。这些年,学术界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共识,即“文艺两新”是中国文化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也是新时代文艺繁荣的增量,是推动文化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新需求的重要主体。特别是“两新”群体中,已经涌现出大批优秀的艺术家,他们凭借优秀的作品和良好的品格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已经成为文化艺术领域的生力军和文艺市场的重要力量。

  根据《四川新文艺群体调研报告》,四川省有97000多家文化艺术相关组织,268万人参与文艺事业,共包含了40多个门类,拥有将近5000亿的注册资金。新文艺群体是从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产生发展、实现增长的,他们的存在体现出了市场对文艺产品的新需求、新方向。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需要全社会去关注,更需要文艺评论家协会为他们鼓与呼。希望文艺评论家们用更高的视野、更新的思维去关注中国最活跃的艺术群体,共同推进中国文化的繁荣兴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