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艺群体对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
价值和作用
栏目:专家学者主旨发言
作者:廉思  来源:中国艺术报

廉思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

  新文艺群体有两个显著特性。第一个是杠杆性。新文艺群体由于本身的知识优势、技术优势和文化优势,是与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人接触最为紧密的群体,具有集散思想文化信息的软实力和引导社会舆论走向的强能力,是影响大众价值观念的“路由器”和引领多元社会思潮的“扩音器”。他们人数不多,但具有鲜明的“杠杆”撬动作用,是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文化工作的关键节点。

  相比较其他社会群体,新文艺群体需要更多地创造和彰显自身的独特价值,以“有异于”他人的“出位”和“超越”,在行业中站稳脚跟并占有一席之地。这种行业内独特价值的创造,即所谓“独异性”,是他们在崇尚个性化满足与差异化服务供给行业中得以生存下来的关键。

  第二个是原子性。多元化和流动性的社会变迁,造成了某些文艺群体赖以生存和工作的场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群众日益“离场”,组织难以“到场”。很多新文艺群体虽然广泛分布于我们身边,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经常见到他们,但对于如何系统化地对接联系他们、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服务工作仍处于摸索起步阶段。特别是由于没有常态化的思想工作手段以及缺乏单位组织的保护屏障,新文艺群体中的自由职业者往往以个体身份直面迎击社会风险。

  随着“自由人-共享平台-消费者”模式的出现,实现了“从劳动者的模块化组合到自由人的平台化联合”的转变。按照这种发展模式,未来依附于单位的劳动者将会减少,而拥有不同资源和需求的人将会增多,共享平台则起到连接两者的作用,自由人联合时代的到来使得新文艺群体中的“斜杠”身份和自由职业者将会出现较大规模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