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文艺群体评论的几点思考
栏目:专家学者主旨发言
作者:李星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星文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影视独舌》创办人)

  微信诞生10年,微信公众号上线9年。微信公众号催生了内容创业的热潮,也成为影视评论写作和发布的重要平台。公众号影视评论,属于新文艺群体评论的范畴。

  一般来说,公众号评论不同于象牙塔里的学术评论,也不同于传统的媒体评论,它具备了一些新的文风和特性:原本的媒体影评大都是温和的,红包影评是谄媚的,而公众号影评的基本面貌是犀利、鲜明的。原本的影评多数是长段,要求严密的逻辑和坚实的论据做支撑。公众号影评倾向于短句和短段落,行文的抒情性和煽动性大为增加,说理的严谨性有所下降。原本的影评基本上是纯文字表述,顶多加一些数据图表,剧照配图比较写意。公众号影评强调图文并茂,动图、截图、表情包比较多地参与到文章的论述中。原本的影评引述剧情比较克制,注意避免关键剧透。公众号影评越来越倾向于复述剧情,夹叙夹议,经常性地借题发挥。另外,公众号影评还具有叙述主体人格化、集体创作共用笔名、高频使用网络流行语等特征。

  公众号影评实际上是创造了一种新的文体。最初是迷影精神驱使,对电影有一种宗教般的情感。后来被经济杠杆左右,走向了极端话术。对某些大号来说,不是把一部影片捧到天上,就是把一部影片踩到泥里,几乎没有中间地带。前者用以赚钱,后者用以赚人气。 《影视独舌》自创办以来,始终按照独舌的四项媒体主张:坚持原创、咬定采访、革新文体、民间立场,用平实、简洁、准确、感性的媒体语言来与读者交流,以求得有效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