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组织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著作权法》,加强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提高业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来临之际,中国文联于4月26日至30日组织举办了主题为“学新法、助维权、促创新”的“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本年度宣传周活动覆盖范围广、影响力大、主题鲜明、形式丰富、亮点突出。

网络直播圆桌对话

  首先是活动形式多样、创新性突出,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和传播力。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传播优势,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参与范围,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中国文联制作张贴并在媒体平台刊发了宣传海报、漫画,将新修订的《著作权法》中与文艺维权密切相关的热点内容作了生动形象的诠释和呈现。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也纷纷在办公场所或活动场地张贴中国文联宣传海报和漫画,并在各自所属媒体平台发布,面向全国文艺界进行宣传,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中国文联的带动下,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民协、中国摄协、中国视协制作了文艺维权短视频,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保护知识产权对于促进文艺创新和繁荣的重要作用,呼吁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干部认真学习运用新修订的《著作权法》,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各单位在自有媒体,甚至部分主流短视频平台上公开发布了自制短视频,并添加了“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宣传周”话题,充分利用时下备受公众青睐的新媒体形式进行宣传,在文艺界乃至全社会扩大了活动的知名度,增强了感染力和传播力。中国文联举办了题为“新著作权法与文艺维权”的网络直播圆桌对话活动。邀请版权专家、著名律师、著名文艺家代表就如何运用新修订的《著作权法》进一步做好文艺维权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全国文联系统权保干部及部分文艺工作者代表共200余人在线上线下观看了直播。中国文联还邀请资深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专家以《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文艺作品的著作权保护》为题,为文联干部和部分文艺工作者代表作了一次专题普法讲座,讲授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中如何预防侵权及在被侵权后如何取证维权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宣传海报漫画

  此外,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地方文联组织也在中国文联的倡议指导下纷纷响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活动,包括制作张贴宣传海报和漫画,举办讲座、座谈、展演活动,开展法律咨询和志愿服务等。比如,中国音协举办了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知识讲座,中国曲协组织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主题的曲艺演出,中国摄协举办了线上普法讲座,中国视协发布了新媒体著作权知识连载,北京市文联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作品自愿登记服务,湖南省文联组织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线上漫画展,江苏省文联举办了线上法律咨询与作品版权监测活动,以及文艺法律志愿服务进基层、进校园活动,山东省文联组织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作品网络征集活动。广东省文联、贵州省文联、云南省文联、甘肃省文联也举办了知识产权普法讲座等活动。各单位还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平台刊发相关报道,编印相关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了知识产权普法宣传。这些活动形式的丰富和创新突显了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特点,发挥了文艺界的宣传优势,提升了普法宣传实效,开拓了工作思路。

  其次是活动辐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掀起了全国文联上下联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热潮。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扩大到各团体会员,由北京扩展到全国,扩大了活动覆盖面,受众大幅增加,扩大了文艺维权的影响力,为形成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工作“一盘棋”格局起到了推动作用。根据中国文联的统一部署,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省级文联,乃至部分地市级文联纷纷响应,认真谋划、积极行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周活动,在全国文艺界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烈氛围。

网络著作权保护讲座

  最后是活动更加注重面向基层文艺工作者(“两新”)的重点宣传,增强了宣传实效。本次活动期间,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在组织开展宣传周各项线上线下活动时,大幅增加了参加活动的文艺工作者代表数量,并特别要求安排一定比例的“两新”文艺工作者代表参加,大幅提升了文艺工作者对宣传周活动的参与度,更加鲜明地体现了活动服务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有助于提高文艺工作者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这些文艺工作者代表也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影响更多文艺工作者重视知识产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