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学党史”的成功实践
——评“颂歌献给党”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会
栏目:聚焦
作者:张应辉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交响乐《山海的交响》演出现场

  文艺如何深情地表达对党的热爱,如何真挚地把艺术之美献给人民?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的大热潮中,福建省文联上百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奔赴青山绿水的清新福建,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最美的艺术之花。而在有福之州榕城,初夏的五月繁花似锦,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主办了一场盛大的“颂歌献给党”学习党史教育主题音乐会,福建省音协精心筹备,为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奉上久违的红色经典音乐。有别于商业演唱会的喧嚣,有别于综合晚会的纷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会纯粹的红色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一个音乐厅坐满了志同道合、砥砺前行的人,这是怎样一个场域?这个场域所蕴蓄的能量会有多大?福建大剧院里党徽闪闪,那分明是一盏盏夜路上的明灯,是我们缅怀先烈的一颗颗拳拳之心。这些急速跳跃的心声,与舞台上每一个乐器撞击,那样雄浑,那样悲怆,那样悠远,那样绵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我们用歌声来钩沉,用旋律来擦亮。“颂歌献给党”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会没有华丽的舞美,没有炫目的灯光,演员没有奢华的服饰,台下观众也没有五颜六色的荧光棒,大家却都怀揣着一颗敞亮的心,这是闪烁在夜空的星星,是永不熄灭的燎原火种。

  现场观看和在线直播观看这场音乐会的人群,经历了一次一生中最难忘的文艺学党史的独特审美体验。在网络传播发达的当下,我们能集体满场欣赏高雅的音乐会,这本身就证明了组织工作的成功。这场音乐会还增设了网络直播在线开辟收视通道,使得有限的剧场空间向外无限扩展。这样的空间拓展使得看似在场传播的有限性,瞬间变得无限延伸,场内观众的氛围感染到场外,我们尽管比较难确定场外观众的身份,但无论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还是其他,大家都必定接受到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谁都无法抹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记忆,音乐会第一篇章设置的《如梦令·元旦》《红星照我去战斗》《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红梅赞》等经典曲目,把革命的历史勾勒出来;我们听到的不仅仅是优美的旋律,我们听到的是夹杂隆隆炮声的历史影像叙述。这种审美体验超越了听觉的单向获得,音乐作为内在审美的触发点,把人们对那段革命历史的内心视像激活了。苦难、启蒙、斗争、流血、牺牲、前赴后继、开天辟地、胜利辉煌……这些耳熟能详的关键词串成了我们党的百年历程,这些经典的歌曲、唱段带着那个年代的硝烟弥漫在剧院的角角落落,观众高昂的情绪萦绕在剧场里,审美的集体无意识所产生的崇高氛围也感染着线上观看的无数观众。

  转入第二篇章之后,新中国建立之初的欢欣喜悦,江山社稷重建的豪情壮志,音乐最能直观表达这种历史情绪;因此,《红旗颂》《英雄赞歌》《我的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选曲恰到好处地把新的历史阶段人民群众油然而生的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真挚情感抒发了出来。即便过去了那么多年,我们依然能够感受那份质朴的情感,没有任何杂质,举国上下心手相连,全力破旧立新。那个年代许许多多共产党人从枪林弹雨中浴火重生,从为人民打江山到为人民搞建设,这种身份的转换何其艰难,又是何等豪迈。党的历史一路走来道路越来越宽阔,为人民谋幸福的信念越来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越来越清晰可见。“颂歌献给党”专题音乐会把歌唱党史和音乐里的党史有机地结合起来,编排的精细可见一斑。

  这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会最大的艺术亮点就是编导把福建元素浓墨重彩地嵌入到整体编排中,恰如其分地把福建建设发展的华彩乐章融合进去,呈现出党的革命历史各阶段福建的努力和福建的奉献,闽西、闽北、闽东、闽中、闽南随处都有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第一篇章里的《如梦令·元旦》就是烽火年代毛泽东主席在福建创作的一首荡气回肠的诗词,《绝命后卫师》主题曲倾诉了闽西三千子弟血染湘江的惨烈,其悲怆意味在交响乐淋漓尽致的演绎下,在场的观众无不为之动容,相信观看线上直播的福建观众也一定能获得情感共鸣。这样的艺术审美熏陶最为直接地触动了观众的心弦,音乐艺术本体的审美享受已经是其次,我们沉浸在每个乐符唤醒的革命历史记忆,这种红色基因的获得根植在我们的血脉中,无论在任何时期都能被激发出巨大的能量。在所演唱的歌曲中,《山海的交响》《春天的故事》《蓝色牧场》《我是党的人》构成了音乐会最为抒情的部分,在整场音乐会的节奏上显得异常轻松和浪漫。福建山海经的故事,绿色春天的故事,福建腾飞的华章……回溯历史罄竹难书,闽人的革命韧性和情怀是一座座山,是一片片海。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汤养宗作词、章绍同等作曲的《蓝色牧场》是难得的艺术抒情歌曲,区别于其他类型,这首歌歌词的文学性强,充满了诗意,虽不像别的歌朗朗上口,但浓郁的海洋情结以及生活的哲思使得它的艺术审美价值很高,把这首歌放置在这里显得独特而有意蕴,自然而然地带出歌唱家刘和刚充满激情演唱的《我是党的人》。《我是党的人》这首判断句式的歌名铿锵有力,节奏昂扬奋进,是每个党员心灵深处的呐喊,是对誓言的忠贞表白。这首原创歌曲也是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漳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创,是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之一。“艺说党史”“艺学党史”……福建文艺界用独特的方式对标对表答题,既陶冶了党员自身的情操,又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给他们带去了党史知识,用艺术的魅力感染他们,成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主流趋势。著名作曲家戚建波作曲的福建原创歌曲《领航新时代》也被选入演唱曲目,这首歌大气磅礴,意涵邈远,是当下音乐精品难得的福建贡献。《我们从古田再出发》是地道的福建红色题材,音乐作品的旋律美与歌词含义的正气叠加,艺术审美意味得以升华,观众获得多层次的审美享受。

  整场音乐会中福建作品的编排可谓是主创团队的点睛之笔,正因为福建有这么多红色题材,无论是文学、音乐、影视、戏剧、美术、曲艺等各种艺术形式,福建文艺精品在任何历史时期都不断涌现出来。在不断推进福建省高质量发展的当下,福建文艺界义不容辞地扛起改革创新的大旗,为福建文化强省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打造福建文艺精品力作。讴歌党,颂歌献给党,这场以专题音乐会的方式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无疑是一次有益的艺术审美实践,愿红色歌曲永远嘹亮在每个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心中。

(作者系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