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答“老树”:服从内心的追求
  来源:中国艺术报

老树造像 小林

  ● “老树画画”问:你认为你画的漫画跟个人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 “小林漫画”答:因为日常生活有很多压力,工资不高,升职无望,精神上有时十分苦闷,画漫画就是一个消解疲惫与心理危机的出口。

  如果经常直白地吐槽,会惹大家反感,认为我是一个无能的满腹牢骚的生活失败者。

  所以我会把吐槽编得有趣一点,上点颜色,加个腮红,显得人畜无害可可爱爱。

  当然,总是吐槽也不行,所以每次画到最后两三张,总要在主题上掰回一点,加点阳光和励志。

  我相信,长此以往我自己也会慢慢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中年人。

  ● “老树画画”问:你认为互联网多媒体时代,为你画作的传播力、影响力带来了哪些帮助?

  ○ “小林漫画”答:我的本职工作,一直是互联网传播研究,在学校上的课程是《文化创意和网络传播》。

  漫画是我在长期网络文化传播的实践里发现的比较有效的一种载体。

  在碎片化阅读时代,简单的图文组合,可以便捷地转发和保存,其优势是现在最流行的短视频都无法替代的。

  绘画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艺术形式,从还没有文字的原始时代壁画开始,到今天仍然存在,这不是一种会轻易消亡的艺术形式,未来也将存在下去。

  相对于原作,我更在意电子版在线上的传播,唯有传播,才能使得创作形成互动,增加介入。

  和摄影照片一样,印刷出来的照片和仅仅作为艺术品的摄影作品,它们的意义是有限的,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并被感染、被打动,摄影才更具生命力。

  ● “老树画画”问:你的“小画”画得深得人心、影响很大,也有自己的风格,为什么又去画不具个人辨识度的“大画”了呢?

  ○ “小林漫画”答:我觉得我还年轻,此后的路还有很长,目前风格的漫画创作还有待提高和加入更多的外延。

  最近一段时间,我又开始临帖练字,梳理中国水墨的审美变迁脉络,同时,最近还开始沉迷画很传统的水彩画。

  这些都是学习和接受新挑战的一些尝试,说不上新的创作,也暂时没有什么新的方向,可能要花一点时间去游山玩水,自绝流量,才会慢慢有新的变化。

  如果只是为了迎合网络热度,让大家总是看到类似的风格,审美疲劳会很快出现,创作者也会陷入死胡同,越画越弱。

  水彩和水墨有些表现手法是类似的,目前在学一些水彩的基本表现方法,希望未来能和水墨融合,走出一条奇怪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