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漫画的轻逸与力量
作者:杨宏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老树”作品

  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终端能够装下的,已经可以是整座音乐厅、电影院、美术馆、图书馆。人们的阅读欣赏习惯也因此改变。小小的屏幕,成为当下最流行的信息呈现界面。这其中,自然也包括网络漫画。

  网络漫画已经成为当下大众接收、欣赏漫画的主要形式,也催生了一批进行网络生产与传播、内容风格各异的漫画创作者。通过对“老树画画”与“小林漫画”两位“头部流量代表”的分析,或可较为概括地把握当前网络漫画的审美特征、传播规律、社会价值等。

  在欣赏与反思“老树”“小林”两位漫画家的作品及创作特点时,我脑子里反复出现的一个感受便是“轻逸” 。轻逸的艺术质感,轻逸的媒介身姿,轻逸的文化取向,具有这个时代涵容真善与抚慰人心的力量。

  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在《未来千年文学备忘录》的开篇浓墨重彩地阐述了“轻逸”美学风格。他本人在创作中尝试:“我想指出,我的写作方法一直涉及减少沉重。我一向致力于减少沉重感:人的沉重感,天体的沉重感,城市的沉重感。”

  卡尔维诺的主张虽针对文学而发,但也适用于整个艺术领域。尤其在数字革命和互联网信息技术影响一切、改变一切的社会文化环境中,“轻逸”或将会是适应时代氛围的审美特质与文化特性。以“老树画画”和“小林漫画”为代表的网络漫画,正与“轻逸”相契。

  漫画最突出的艺术特征便是用简练而夸张的线性造型描绘对象。比如“老树画画”中最常出现长袍文士形象,多数时候只是一顶阔檐笠帽下的半个空椭圆,完全没有五官;即使不戴笠帽,也只是将头发、耳朵等率意勾染,面目始终不可辨;至于花树、石桥、烟云等,也只是寥寥几斑墨、几根线,亦相当简单。“小林漫画”中的人物通常都有鼻子有眼睛,但也只是几弯弧线或小圆圈,基本没有对人物周边环境的描摹,都是主体直接在白底上呈现。这种极为简约的造型特点,符合网络应用场景中的观看。网络漫画的多数显示界面都是手机、iPad等“小屏”,在比图书页面更窄小的尺幅中,委实不需要对细部做更加精确密实的刻画,只需略具大形、粗达其意即可。

  说到“达意”,“老树”“小林”两位都没有因为造型的简约而放弃这方面追求。“老树画画”中的人物虽然面目模糊,但其通过人物的姿态、所处的环境渲染出了人物的心态与情怀;“小林漫画”则通过几种常见的表情符号,如嘴巴弧度向下表示悲伤、向上表示微笑、张开表示欢乐,眼睛画成线表示随性、画成圆圈表示专注等,和人物组合关系传达出特定的情绪与感受。正是通过笔简意赅的“微意态”,辅以带有两人标志性特征的书法字体,形成了两人颇具辨识度的网络漫画风格。

  提及漫画中的书法字体,两位网络漫画家既有共性又各具特质。“老树画画”的书法字体通常是他撰写的诗文,既通俗易懂又具有独特的节奏与韵律;诗句用看似稚拙的书法写就,却与文字内容和画面形式格外相称,备受网友称道。“小林漫画”中的书法字体通常是几句或隽永或诙谐的“鸡汤”段子,有的是作者自撰,有的来源网络,又有加工,其书法是一种线条肥润、整体穿插布白、有几何美感的“手术刀体”。两者都吸纳中国文人画“诗书画印”一体的传统,文字与画面相互补充和生发,让画面元素相对简约的同时扩展信息容量,这种文图关系也增添了意蕴与情感张力,更容易激发观者的共鸣。

  “老树画画”和“小林漫画”都很好地体现了“轻逸”的美学风格。卡尔维诺的文学创作采取的做法是“减少故事结构和语言的沉重感”。对于网络漫画而言,“轻逸”的处理则是压缩不必要的画面元素,削减过于模糊的作品旨趣,选用明朗精到的配图和文字。让图像一眼达意、让文字直指人心,大道若简,举重若轻,这正是两位网络漫画家的整体风格特征。

  网络漫画“轻逸”的美学风格也与传播语境同频共振。

  在媒介的层面上,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呈现界面毕竟是通常不到7英寸的小屏幕,而且大概率处在不停地竖向滑动伸展中。因此,纸质漫画常见的横向构图和多格漫画Z形排布的版式都需做出适应性调整,精简画面元素,改变多格连续性漫画的排布方式。这也是“老树画画”和“小林漫画”均为单幅漫画的原因。这种数据容量不大的单幅图片有利于作者上传发布和受众分享转发。这种媒介之“微”,正与作品之“轻”相得益彰。

  在受众的层面上,互联网革命和人工智能勃兴的时代环境,也使得社会节奏日益加快、人们承受的压力线性递增。看一眼不需要太费脑筋思量的网络漫画,或心中一动,或莞尔一笑,暂时忘却在场状态,正是无数网络受众的现实需求。卡尔维诺在论证为什么追求“轻逸”的写作风格时说:“文学是一种存在的功能,追求轻松是对生活沉重感的反应。”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解说网络漫画在今日受众中所起到的功用。以网络漫画之轻,消解生活世界之重,是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智慧,也是各种表面“微”背后的大功用。

  虽然网络漫画的审美特征和文化品格是“轻逸”,但由于网络传播特有的裂变效应和大众媒介的群体辐辏现象,“头部流量”的内容生产者往往会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这从“老树画画”和“小林漫画”累计上千万的关注度和数以亿计的作品点击量便可见一斑。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网络漫画在这个时代广受青睐,是一种必然,但最终占据头部位置的是“老树”“小林”二人,却有着一定的偶然性。两人有数量众多的模仿者、追随者,也有试图超越者、另辟蹊径者。对于这两位而言,一旦成为一种“现象”,便也拥有了一种责任。如何“逸”而不逃,“轻”而不飘,便成为他们面临的现实考验。

  卡尔维诺对“轻逸”进行阐释时强调:有两种轻,一种是“深思熟虑的轻”,一种是“轻举妄动的轻”。那么,前者应该才是更具美感也更有力量的“轻逸”吧。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也许才是我们对当代网络漫画的美好期待。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