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当下 记录历史
——中国美术馆收藏与捐赠概述(2019年—2020年)
作者:吴为山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美术馆的收藏事业,得益于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的扶持,得益于艺术家及其家属、收藏家和社会机构的慷慨捐赠。

  中国美术馆2019年至2020年的收藏工作,持续围绕构建国家美术收藏体系为目标,完善收藏机制,拓展收藏渠道,突出精品意识,两年来收藏作品共计1859件/套。其中,捐赠项目入藏作品760件/套,日常征集和接受捐赠入藏739位艺术家创作的1099件/套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水彩、摄影、素描、工艺美术、民间美术等不同艺术门类。作品的入藏多来自于艺术家或作品权属人的慷慨捐赠,以及从馆内举办的个展、联展、群展以及自主策划的展览中评选收藏。

  2019年度,经过对20世纪美术创作成果的认真研究和梳理,并在与艺术家及其家属积极协商下,中国美术馆实施捐赠项目16项。其中“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6项,分别是刘开渠、严德晖、萧淑芳、李斛、靳尚谊和无锡惠山泥人厂捐赠项目;“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项目”7项,完成周海婴、梁世雄、杨云龙、闵叔骞、陶博吾、钱松喦、卢是作品的收藏。持续深入国际美术作品的征集工作,落实“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作品捐赠与收藏系列项目”3项,完成法国摄影家布鲁诺·巴贝、俄罗斯油画家瓦连金·西多罗夫、俄罗斯雕塑家安德烈·卡瓦利丘克作品捐赠收藏工作。2020年度,为深入促进国家美术收藏工作,在疫情期间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服务大局,严格履职,实施“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4项,分别为容庚藏印、戴泽、高潮、沈鹏捐赠项目。2020年实施“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项目”2项,包括王克举、张安治作品捐赠。

  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美术最高殿堂,坚持艺术质量第一,有制度、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持续性的藏品征集工作,确保藏品的艺术水平符合国家美术馆收藏标准。2019年至2020年,中国美术馆日常征集工作亮点纷呈。2019年,通过馆内举办的“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伟大历程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等展览入藏多门类艺术佳作。2020年,中国美术馆通过策划举办“以美扶智——中国美术馆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以邀约创作、专题征集等方式入藏脱贫题材相关美术创作。在脱贫攻坚之年,以新征集的藏品彰显中国美术馆以美启迪智慧、以美扶持地方文化发展的美术战略。

  中国美术馆持续关注当代艺术和国际艺术的创作与成就,2019年至2020年,通过“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征集美术作品,藏品反映出当代美术创作面貌。通过其他国内展览和艺术家捐赠,征集不同时代、地域乃至国度的多品类艺术佳作,力图使馆藏美术作品始终代表时代美术发展潮流和现状。2019年共落实盛杨、唐大禧、梁明诚和“农奴愤”头像专项收藏项目,系统性地保存了一批代表时代的艺术精品。这些作品是本年收藏工作的重大收获,将作为历史的见证永存史册。国家主题性创作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发起的重要美术创作项目,至2019年创作任务已基本完成。中国美术馆本着藏精、藏好原则,组织专家对主题性创作作品进行了严格的评审,2019年和2020年,分3批次共入藏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优秀主题性作品116件,保证馆藏作品能够弘扬时代精神,体现优秀创作成果,满足当代主题性美术展览的需要。进一步完善馆藏主题性美术作品的题材范畴,这些作品将作为历史的见证,代表着当代美术家在弘扬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艺术成就。

  民间美术作品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更是中国美术馆收藏的重要品类。2019、2020年度,中国美术馆民间美术落实收藏项目2项,分别是河北邯郸地区门帘画和晚清京绣、广绣捐赠项目。2019年,中国美术馆收藏河北邯郸地区门帘画44件。门帘画是一种在布质门帘上进行绘画创作的艺术样式,主要流行于河北、山西、河南等地,在风格上与民间建筑彩绘及年画风格接近,通常以喜庆祥和的主题与缤纷鲜艳的色彩表达民间美好的愿望。河北门帘画主要流行于河北太行山东麓的武安、永年、沙河一带,题材主要包括戏曲故事和博古花鸟两大类。河北门帘画工丽缜密、古朴雅拙,产生了大量如《回荆州》《宝黛读西厢》《天仙配》《苏小妹》以及《博古花卉》《榴开百子》《五福捧寿》等构思精巧、繁复、鲜艳、浓郁、喜庆的优秀作品。门帘画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急剧消失,目前所见多为民国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作品。门帘画的抢救性收藏,可填补在此项收藏上的稀缺。2020年,中国美术馆据馆藏民间美术稀缺和空白项目,征集到晚清京绣、广绣作品11件,这些作品尺幅较大,绣工精湛,保存完好,题材颇具民间意味,是清代至民国时期的传世珍品,时代特征与地域特征均十分鲜明。特别是两件带有绣坊字号的绣幛尤为珍贵,对于研究刺绣工艺、刺绣历史以及民间信仰、商业习俗都具有重要意义。

  以上项目从不同角度丰富并完善了中国美术馆藏品序列,是国家美术收藏的重要积累。这些捐赠作品纵贯中国美术史的发展历程,极大地完善了国家美术收藏,也为当代美术研究积累了宝贵的财富。

  中国美术馆回顾2019年、2020年收藏与捐赠作品的情况,特此汇报,并向支持、关注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艺术家、家属和机构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