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艺魂 时代先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近期落下帷幕。

  大展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艺术报社指导,广州市文联、广东美术馆联合主办,这是一次激动人心的创举,是广州文艺界“发时代之先声”的又一实证。展览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影响辐射全国文艺界的热点话题,仅百度搜索“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相关结果就达1210万个。展览期间,现场观展观众累计超过3万人次、超过200个团队预约参观,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10余万次,营造了浓厚的文化宣传氛围,掀起了在广州文艺百年大展中学习党史的热潮。

  展览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全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州波澜壮阔的百年文艺史实和灿烂辉煌的文艺创作成就,集中呈现广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生动实践。在展览中,不仅可以探寻广州文艺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发展的历史印记和深厚的文脉涵养,更可以从文艺的角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领悟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从中汲取增强文化自信、振奋精神、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文艺以其独特的方式彰显着时代的变迁,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文艺经典都是那个年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也是鼓舞时代前进的响亮号角。

  为进一步加深观众对展览的理解,更好地回味南粤大地的百年澎湃,展览还配套举办了“大师下午茶”“心向光明——永远跟党走”“文艺之美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等系列活动,邀请文艺名家在展览现场分享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尤其是创造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将党史教育与文艺作品相结合,让每一个参观者和广大市民都能感受到世纪峥嵘间发出的直抵人心的力量。

  展出期间,广州市各部门党员干部,老党员、老干部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各高等院校及中小学校,以及广东省内各市文联乃至全国文艺界人士等纷纷到场参观,展览一举成为党建活动的打卡地。许多观众扶老携幼、相约朋友共同参观展览。人们在展览现场感受百年文艺、聆听时代先声、鼓舞奋进力量。许多观众在观展后更是纷纷点赞展览“格局宏大、跨越百年”,祝福广州文艺“百年更辉煌”,还通过社交软件推荐展览。

  展览期间,广州市文联积极组织讲解组,在现场进行详细的导览,还组织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展厅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传承弘扬广州宝贵精神财富、助力广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还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展示方式、融合多种视听手段动态展现经典作品。现场观众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与名作合影,浏览展出作品背后的故事。为方便外地观众观看展览,大展还设有在线虚拟展馆(VR展馆),全要素呈现展览内容,全景式还原现场体验。线下展览结束后,网上展馆继续运行,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主题展览。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州用城市故事与红色经典记录着百年时代风云。回望广州文艺百年,心向光明、探索真理是文艺家的精神追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他们的创作源泉,书写时代、讴歌时代是他们的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广州文艺必将迎来又一个文艺繁花大竞放的美好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