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使命——广州文艺百年》书系
还原广州文艺百年全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初心与使命——广州文艺百年》书系封面

  百年来的广州文艺界作为中国文艺界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哺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名家大师,不断地为人民奉献大批精品力作,其改革创新的精神影响着岭南文艺界,成为岭南文艺各个时期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为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广州文艺百年,是红色血脉传承的一百年,是发时代先声的一百年,是不断攀登文艺高峰的一百年,更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唱主角的一百年。广州文艺名家无一不从人民中来,广州文艺的传世经典无一不是人民唱主角。周炳(《三家巷》)、欧阳海(《欧阳海之歌》)、陈铁军和周文雍(《刑场上的婚礼》)、赵小芸(《外来妹》)、郭建南(《南哥》)这些经典文艺形象,都是从生活中汲取塑造的。他们是文艺作品的剧中人,也是历史和时代的剧中人,是文艺和历史的双重主角。

  然而,在广州文艺史上,还未有先例系统地梳理这段百年历史。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广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广州市文联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回望百年步履,重忆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辉历程系列活动,汇编整理百年来有关广州文艺研究的学术文献《初心与使命——广州文艺百年》书系,包括《初心与使命——广州文艺百年文选》(上、下)、《初心与使命——广州文艺百年大家》。

  该书系从概貌、人物、大事记等不同角度为课题立项,首次以史学的态度还原广州文艺百年全貌,对重新认识广州文艺的“中国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具有较高重版价值。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对广州文艺辉煌发展历程跨度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回顾、总结与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