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当下是对爱好最好的坚持
——访青年魔术师邓男子
栏目:星光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孙菊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邓男子曾两次获得梅林奖

  在热闹非凡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1春节大联欢”录制现场,魔术师邓男子在后台《中国艺术报》的展板前表演着魔术,引来不少人围观。作为唯一一个参加“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1春节大联欢”的魔术师,他为人低调而热情,专业和敬业的底色给人印象深刻。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邓男子曾在凤凰卫视、湖南卫视做主持人,其中还有一个亮眼的身份是魔术师,一路顺遂的人生着实是“别人家的孩子”的优秀典范。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以期更深入地了解他的魔术世界。

  中国艺术报:作为唯一参加百花迎春大联欢的魔术师,请谈一下这次节目的创作心得。

  邓男子:这次带来的节目《梦想蝶变》,灵感来源于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袭来的这段日子,大家都有自己的困难和困惑,都需要勇气来面对生活和生存,都需要梦想来支撑信心和决心。魔术又恰恰是一个给别人梦想的职业,我希望通过魔术来表达精神上的力量。因为破茧成蝶其实就是一个由内而外的突破,一个蜕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力量和坚忍,这股力量更来源于自己内心并帮助我们战胜自己的内心。

  中国艺术报:对主持人和魔术师这两个职业的感受有何不同?

  邓男子:我认为魔术和主持是相辅相成的,都需要运用大量的语言。主持需要大量的语言输出,魔术除了技术以外也需要语言来阐述给观众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二者没有太大区别。同时长期积累的主持经验也给我的魔术带来了很多助力和助益,比如我在遇到问题需要临场反应的时候,在遇到一些表演需要临时“翻译”的时候,甚至面对突发状况可以及时解决,这都得益于我的主持技能。因此主持人和魔术师这两个角色对我来说没有冲突,相反还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呢。

  中国艺术报:您曾两次获得梅林奖,请谈一下获奖感受。

  邓男子:第一次获得梅林奖是电视节目创意的奖项,最佳创意奖(电视节目方向),第二次是魔术脱口秀《男子曰》获得了最佳华语魔术秀。这两个奖项是对我在魔术方面创意的肯定以及对我的团队整体节目编排和表演的一个认可。魔术对我来说是一个爱好,我一直在用心去完善它,所以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我一直对自己的节目很不满意,当时演出感觉很好,但回过头来觉得还不够。尤其是现在,虽然学习魔术近20年了,我仍深刻地觉得自己没有安全感,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早些年,半桶水瞎晃荡的时候,拿一副牌表演都会觉得自己很棒,比周围的人练得都好。现在觉得那个时候算什么呀,我到现在还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都不懂,一看到比我厉害的,我就特别想向他们学习,想学他们身上闪耀的地方,吸引我的地方,无论是灯光打得好的,还是音乐用得好的,但凡魔术技巧有亮点的,我都会觉得他真的做得比我好,我就想向他学习,这个心态特别在近三四年,越来越明显。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我想表演每个魔术都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如果做得不好的话,很砸自己的招牌,在业务能力方面我必须精益求精。我要求自己每台晚会一定要做好,不断地以当下的标准审核自己的能力。

  中国艺术报:您怎么看待把爱好做到极致?

  邓男子:我是没有太多计划的人,比如当下我喜欢魔术了,我就拼命地练,拼命地练,我没有想过结果。所以在学魔术的日子里,我很开心很有成就感,也没想到有机会可以开专场,可以站在更大的舞台上。我一直认为魔术就是练好与别人分享的,是一件让我快乐的东西,我也始终把它当成一个爱好,目的性没有这么强。所以我在上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但并不觉得很枯燥,尤其在刚学魔术的那六七年,我每天练习6个小时以上,每每练习完,我就会获得前所未有的满足感。我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扎进去了,你就不会感觉到时间的存在,你就只会专注于你做的事情了。

  中国艺术报:魔术是一个求新求变的职业,面对这种变化,您做过哪些尝试?是否有过困境或瓶颈?又是如何克服的?

  邓男子:目前魔术面对的大环境是有越来越多的解密,魔术师一技傍身的技能被更多人知道了,新鲜感不复存在。现在观众专注的时间越来越短,因此受众的审美内容和形式也相继发生变化。因为我原本是做记者出身的,面对这种变化,我会敏锐地结合我看到的实时热点尝试着将其融入到魔术表演里面。以往的魔术师变的所有东西,它的情境它的设定都是在魔术师既定的范围内,不会深入到我们的生活里面去。而我会把生活里面的东西体现出来放到舞台上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节目当中我会尝试在各个领域找到我喜欢的灵感,也就是“谐音梗”在魔术中的应用,魔术与乐器、相声的结合;还有把魔术跟一个时间变量相结合,比如说我在多长的时间内完成一个魔术,这是把它作为一个体育项目了,或者把一镜到底的概念放到魔术里等等,都是我做过的一些尝试。

  中国艺术报:您参与的综艺节目、大型晚会,国内首部原创时尚魔术脱口秀《男子曰》、沙龙魔术秀《男巫的客厅》、IP巨制《惊天魔盗团魔幻现场》等,感觉您一直在积极探索拓展魔术表演的边界。

  邓男子:《男子曰》是把我以往的这些魔术用脱口秀的方式串联,一是让观众在没有魔术的情况下也可以看得有趣,增强魔术“说”的可看性,二是戏剧性桥段的添加,比如将助手的戏份也引进来,我告诉他们,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状态和角色,要让观众看到个个都是“鲜活”的人,个个都是有“艺思”的人,个个都是有“性格”的人。我鼓励他们抢我的戏,赋予他们角色的戏剧性。《男巫的客厅》是把“舞台”缩小化了,等于说专注于互动的小剧场的魔术。小剧场的魔术每分钟的笑声是175次,掌声是120次,持续又密集的梗或者有笑点陪伴着他们。这个已经做了两年多了,在长沙驻场,豆瓣评分9.2分。这也是我之前说的想要把身边有意思的概念融入到魔术里面来,做出更贴近生活的魔术表演。这个小剧场表演将在长沙于3月20日正式开箱售票,也欢迎大家关注。《惊天魔盗团·魔幻现场》是由《惊天魔盗团》系列电影改编的同名魔术秀,因为需要双语技能的魔术师,自己很幸运地被选上了。

  中国艺术报:您也积极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志愿活动,去过日喀则、厦门等地,有何感受感想?

  邓男子:我特别喜欢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因为很多人一辈子可能都没有现场观看过魔术表演,我去了这些地方可以给他们带来全新的体验,这是魔术师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了。其次是和很多优秀的艺术家一起去很开心,表演的地方条件相对简陋,却最能体现艺术家的功底和精神,比如说怎么应对现场的突发状况,怎么去跟现场的观众互动,在观众不认识的情况下怎么调动气氛,这种情况下是很锻炼人的,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够更多地参与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