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艺百年:一部大写的人民唱主角的发展史
栏目:视线
作者:蒋述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个人很早就知道广州市文联在筹办这次大展,也一直非常关注。大展筹备组的同志多次向我了解文艺史实相关资料和征询相关意见,应该说,这次办展难度非常之大。但我认为,他们这次办展非常有决心,也非常有勇气,恰恰体现了我们文艺工作者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是广州市文联、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的具体行动。同时,我认为这次大展至少回应了三个问题。

  第一,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这次大展从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角度对广州文艺百年历程做了一个总结性的梳理。近百年来,广州文艺工作者毅然站立在时代潮头,忠实记录社会沧桑剧变,热情讴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之奋斗的壮丽图景,形成了以创新为主线的兼容并蓄、敢为人先的精神,这也已经成为广州、广东的一种人文精神,并将产生更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以文学为例,百年广州文学史鲜明体现了时代进步与社会风尚的巨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彰显了与时俱进、引领社会风尚的文学品格。从梁启超提倡“文界革命”“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开始,中国现代文学就在广州逐步揭开帷幕,广州成为新文学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五四”运动之后和大革命时期,广州成为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传播阵地,新文化革命和左翼文艺汇成了上世纪30年代广州新文艺的主流。革命文艺的旗手鲁迅和一批左联作家在广州做出了示范。1932年9月,以鲁迅的学生欧阳山为主的一群青年学生,创办进步文学阵地《广州文艺》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进步作家欧阳山、草明、陈残云、黄谷柳等创作出大批产生深远影响的文学作品,使广州文艺成为省港进步文艺的重要风向标。新中国成立之后,广州作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文学创作硕果累累,群星闪耀。秦牧的散文风靡一时,花城之名因其作品而生并产生了广泛影响。

  改革开放时期,广州文学以全新的火热生活画面,展现了丰富性、多元化和鲜明的特色而影响全国。章以武、张欣、张梅、鲍十等都市文学的书写,成为全国都市文学的先锋。 《雅马哈鱼档》 《女人街》等影响甚广。复刊后的《广州文艺》以敏锐的眼光和冲破樊篱的勇气,推动了社会和文艺思想解放与进步浪潮,成为中国新时期文学期刊“四大名旦” 。进入新世纪以来,广州作家积极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与海内外作家的交流,网络文学不断发展,在重大题材创作如抗击非典、抗击冰灾、讴歌时代英模、港珠澳大桥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时间节点上,老中青作家、评论家不断有重量级作品问世,策划组织了《超越新闻》 《废墟上的神话》《广州以什么影响世界》《我在广州》等一系列弘扬时代主旋律和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报告文学精品力作,纷纷获得国家级文学奖项,广州文学及文艺评论呈现出厚重和活力。

  第二,昭示了“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的艺术真谛。

  这次大展从百年文艺史的视角向我们深刻昭示,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广州文艺百年,也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大写的人民唱主角的发展史。广州文艺与生俱来带有人民性,闪耀着平民情怀和人性之光。广州文艺家投身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中,紧扣社会脉搏、贴近人民心声去创作。广州文艺名家无一不从人民中来,广州文艺的传世经典无一不是人民唱主角。周炳(《三家巷》)、欧阳海(《欧阳海之歌》)、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赵小芸(《外来妹》)这些经典文艺形象,都是从生活中汲取塑造而来。他们是文艺作品的剧中人,是历史和时代的剧中人,是文艺和历史的双重主角。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

  第三,广州文艺百年也是红色血脉传承的百年。

  这次大展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用多种视角向我们展示:百年广州文艺,是一部文艺与时代共振的发展史,是红色血脉的传承史。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广州文艺翻开崭新一页,奏响了时代文艺强音的激扬乐章。上世纪初至“五四”运动前后,朱执信、杨匏安等人在广州发出传播马克思主义之先声;新文学、新艺术在广州破土而出,现代艺术、中国摄影、中国电影萌芽,广州成为中国现代文艺的旺地,并逐渐成为引领中国文学艺术现代转型之典范。

  新中国成立后,广州文艺家肩负新使命,更紧密追随党领导的革命事业,让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深刻共振,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把满腔热血投注到笔绘新河山的事业中,从《黄河大合唱》到《三家巷》,一代代广州文艺家将炽热身心熔铸于革命洪流,创作出彪炳时代的经典红色文艺,在中国文艺的璀璨星河中留下冼星海、红线女、欧阳山、关山月等熠熠生辉的名字。及至改革开放年代,广州文艺挟时代改革风雷,再度辉煌,《雅马哈鱼档》《外来妹》《情满珠江》《英雄无悔》《我爱你,中国》等作品歌颂奋斗与梦想,创造了影响整整一代人的文艺经典。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广州文艺红色血脉传承的100年。这次大展,是广州文艺工作者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捧出的赤子之心,必将在中国文艺发展历程中又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蒋述卓 广东省作协主席、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