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

  1月13日,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来自首都12个艺术门类的近百名文艺评论工作者代表参加大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徐粤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军,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刚杰、杜德久,社团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谢冕、第二届主席孟繁华等出席大会开幕式。陈平致开幕词,刚杰作关于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机构设立事宜的通报,北京剧协秘书长唐晓辉代表市文联兄弟协会致贺词,陈宁、徐粤春、张爱军讲话。

  陈宁在讲话中指出,把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纳入文联管理体制,对文艺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要求首都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坚守文艺评论的本质属性,保持客观的公心、坚守专业的定力、对文艺作品、文艺现象进行综合的、学理的、逻辑的、辩证的、艺术的评价。要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介入时代场域和文艺现象,加强对新人新作、优秀作品、北京作品的关注和评论力度,着力打造北京文艺评论的品格。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学术性与通俗性的关系,既要理论功力深厚的学术评论,又要兼顾普及性和社会引领性的通俗评论,既要关注传统文艺阵地,又要关心小剧场、小制作、互联网文艺,精心打磨好文艺评论这把利剑,树立艺术高地风向标。

  张爱军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寄语首都文艺评论工作者,号召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更多更好更有影响的评论精品努力开创新时代首都文艺评论事业新局面。他向首都文艺评论工作者和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文化自信,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用中国特色的评论语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经验、塑造中国形象。二是要关注文艺动态,深度参与文艺作品选题策划、创作生产、宣传推介的全过程,推动产生更多反映首都社会发展、展现北京文化形象的精品力作。三是要顺应时代要求,吸引凝聚各门类文艺理论评论力量,积极团结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搭建学习培训、对接创作、研讨交流、成果转化的平台,建设北京文艺评论生力军。四是要深化改革成果,加强协会建设,统筹全市文艺评论资源,搭建好各类文艺评论平台,创新文艺评论的工作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进一步打造北京文艺评论品牌。

  徐粤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北京文艺评论工作的显著成果,指出北京评协成为群团组织,文艺评论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首都文艺评论事业步入新阶段。他要求,北京评协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首都文艺评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北京文艺评论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要坚定文艺评论的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聚魂,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锤炼文艺评论的实践品格,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从网络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大背景下重新审视和观照文艺实践和评论实践,推动文艺评论的语言形式、呈现方式、传播载体的全面创新,扩大文艺评论的传播力、影响力,打造与大国首都相匹配的文艺发展高地。要站稳文艺评论的人民立场,准确把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文艺评论提出的新要求,用科学的、正确的、全面的评论提高作品的思想水准和艺术水准,坚守文艺的文化价值和审美理想,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加强自身建设,将各领域、各门类、各层次的文艺评论家、文艺评论工作者、文艺评论爱好者团结在文联和协会的周围,增强协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展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努力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大会审议通过了《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和《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王一川当选为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许锐、张清华、邵燕君、岳永逸、周海宏、胡智锋、徐秋、唐东平、陶庆梅、曹庆晖、蒋慧明、虞晓勇当选为副主席(按姓氏笔画排序),赖洪波当选为驻会副主席。

  大会向孟繁华等离任的社团北京评协第二届主席团成员颁发纪念证书。闭幕式上,王一川代表北京评协第一届主席团表示,未来五年,将与各位主席团成员一道,团结引导首都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追踪文艺创作动向,深入评论、积极发声,用健康的文艺评论传递思想、启迪民智,用深刻的文艺评论推动文艺发展和文化创新,谱写北京文艺评论事业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