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联文艺评论工作回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评论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北京市文联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文艺评论工作。

  1950年5月,北京市文联成立。同年6月,组织成立研究部,负责组织文艺创作、挖掘整理传统戏剧、开展文学艺术研讨、研究文艺理论问题。“文革”后恢复的北京市文联,将文艺理论研究的职能进一步加强。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从北京文艺创作、文艺思想的实际出发,研究评论作品及有关创作倾向和文艺理论问题。批驳文艺极左路线和“自由化”,弘扬革命现实主义,开拓新题材,推动文艺观念、内容、风格等各方面的大胆探索,引领全国文艺创新潮流。组织召开张洁、刘心武、林斤澜等一批北京作家创作研讨会,编写北京作家作品评论选,提升北京作家影响力。研讨转型时期文艺的创作导向和价值尺度,推动新时期北京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

  新世纪以来,北京市文联设立首都文艺界首个文艺评论奖——北京市文联文艺评论奖,极大地活跃了北京地区文艺评论氛围,激励北京文艺评论创作。2005年,北京市文联创办大型文艺论坛——北京文艺论坛。论坛至今已举办16届,始终坚持开放性、包容性和前沿性的特色,聚焦市场经济与文艺、传媒与文艺、现实与文艺、网络与文艺等重大理论命题进行深入探讨,吸引了众多文艺家、评论家以及高校学生、媒体人士的热情参与,为12个门类的文艺家、评论家提供了对话交流平台,已经成为北京地区跨学科、综合性的评论品牌,受到中国文联高度肯定。

  2010年,北京市文联发起成立社团性质的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10年来,协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团结引导首都文艺评论工作者,密切关注文艺发展动态,深入开展文艺理论评论,对各种文艺作品、现象、思潮积极发声,为更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主题,组织开展有分量、有影响力的文艺评论。二是抓好学术建设,丰富文艺理论研究成果。三是创建文艺评论常态化交流平台,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首都文艺评论质量。

  北京市文联成立70年来,特别是社团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10年来,始终以繁荣首都文艺评论事业为己任,在学术研究、理论研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北京文艺评论在继承中发展、在坚守中创新,与时代同行、为文艺发声,积累了丰富的人才资源、深厚的理论土壤、多样化的评论平台,为首都文艺创作的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0年来,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在协会第一届主席谢冕、第二届主席孟繁华的带领下,怀抱着对文学艺术的初心和对追求真理的信仰,始终坚守文艺评论阵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不断向首都文艺界传递出深刻的理论思考和鲜明的价值立场。

  长期以来,社团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日常工作一直由北京市文联研究部代为开展,在经费、人员等方面遇到了诸多困难。2020年,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编办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文联党组的积极努力下,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成为北京市文联编制内第13家文艺家协会。协会的成立符合当前文艺发展形势,对于首都文艺评论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