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成立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4日,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正式成立。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徐粤春,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马春玲,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李翠玲与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评协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一川共同为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揭牌, 22家高校及科研机构正式与北京市文联签约。

有关方面负责人为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揭牌

  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发起,吸纳了来自北京地区的22家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作为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作为联盟指导单位,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为联盟的支持单位。

  成立仪式上,陈宁首先介绍了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的成立背景及筹备过程。她指出,高校凭借雄厚的人才队伍、前沿的学术探索,完善的学科建设,已经成为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阵地,为推动首都文艺评论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基于此,北京市文联形成了成立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的设想,自去年6月以来,结合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加强首都文艺评论工作的研究与思考”,通过资源梳理、专家访谈,形成了联盟实施方案及行动计划,并完成联盟的组建工作。

  陈宁指出,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的成立将促进文艺评论理论体系及学科体系建设,有助于打破现有的学术研究体制,推动高校面向行业、面向社会、面向大众,营造优势互补、资源集成、合作共赢、持续高效、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生态。联盟的成立将健全北京文艺评论工作机制,壮大文艺评论队伍力量,增强北京文艺评论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

  徐粤春在成立仪式上讲话。他指出,成立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是北京文艺评论界的一次创新之举,是沟通文艺评论学界与业界,融通文艺理论、评论与创作实践,畅通文艺评论供给渠道与传播渠道的有力探索,对于打造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改进新时代的文艺评论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他对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议充分发挥专业文艺评论的导向引领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文艺评论之中,帮助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引领形成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二是充分发挥专业文艺评论的理论引领作用,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理论体系、话语体系,讲好中国经验、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三是建议充分发挥专业文艺评论的创作引领作用,以观察者的身份第一时间进入文艺现场,对重要的文艺实践做出重点的文艺评论,并综合运用各类媒介手段,输出更加鲜活生动、独立客观,有深度、有温度的评论观点。四是建议充分发挥专业文艺评论的行风引领作用,坚守艺术初心,不为名利所累,不做资本奴隶,不盲目追求流量,站稳立场,大胆批判,奉献文质兼美的优秀文艺评论作品。

北京市文联与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签约

  会上,北京评协副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教授邵燕君代表联盟成员单位发言。北京评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北京市文联研究部主任赖洪波发布联盟行动计划。未来,联盟将组织基础理论课题研究、开展文艺评论人才系统培训、建立文艺评论观摩研讨机制、强化文艺评论行业引领、建立文艺评论发声阵地、建设签约评论家队伍,推动不同高校、不同艺术门类之间文艺评论资源的共建与共享,合力打造北京文艺评论界的行业引领平台、学术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平台。

  北京大学中文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22家高校及科研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北京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负责人也出席联盟成立仪式。仪式由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德久主持。

  会上,北京市文联、北京评协还发布了2020北京文艺评论推优活动成果,来自文学、戏剧、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民间文艺、影视等门类的3部著作和15篇文章入选“北京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徐粤春、陈宁为曹庆晖、赵卫防、李林荣、刘琛、高永亮、刘大先、李松睿、项筱刚、张勃、孙佳山、孟云飞、雍文昴、白惠元等获奖者代表颁发证书。据悉,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评选出优秀著作4部、优秀文章22篇,由北京市文联推荐报送的参评作品喜获佳绩。其中,1部著作《当代剧场与中国美学》(作者:陶庆梅)及2篇文章《性别·地域·国族——话剧〈德龄与慈禧〉的文化坐标》(作者:白惠元)、《从后文学到新人文——当代文学及批评的转折》(作者:刘大先)荣获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

有关方面负责人为2020北京文艺评论推优活动获奖代表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