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也是全国文艺批评重镇,文艺评论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大部分集中在高校。这些高校凭借着雄厚的人才队伍、前沿的学术探索、完善的学科建设,已经成为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阵地。为团结凝聚高校文艺评论力量,全面提升北京文艺评论工作水平,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在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的支持下,北京市文联、北京评协发起成立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为推进联盟健康发展,助力首都文艺评论事业建设,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原则

  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持续高效的工作原则,坚持资源集成、整体提升的总体思路,建立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二、行动目标

  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旨在推动不同高校、不同艺术门类之间文艺评论资源的共享与共建,合力建设北京文艺评论界的行业引领平台、学术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增强北京文艺评论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打造“北京文艺评论”品牌。

  三、重点任务

  (一)组织基础理论课题研究

  建立文艺评论课题申报通道,立足首都文化发展大局,围绕北京重要文艺现象、重点文艺作品以及重大文化工程等,研究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推荐纳入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引导文艺评论家积极申报,并对申报成功的课题项目给予配套资金支持。推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服务首都文艺发展和文化建设。

  (二)开展文艺评论人才系统培训

  整合高校现有优秀课程资源,组建教师团队,研发文艺评论系列课程,并开办北京高校文艺评论人才培训班。同时,探索联合线上学习平台,打造文艺评论线上公开课,向社会文艺评论爱好者开放,力求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同步发掘培养文艺评论新人。

  (三)建立文艺评论观摩研讨机制

  与北京剧场、影院、文艺演出团体等相关单位合作,建立文艺评论观摩研讨机制,为文艺评论家提供文艺作品的现场观摩机会,引导他们介入创作全过程,开展追踪式、有深度的文艺观察。同时,结合文艺热点,举办文艺理论深度研讨,努力将其打造成北京新的文艺评论品牌。

  (四)强化文艺评论行业引领

  组建评论专家团队,每年编写出版《北京文艺发展白皮书》 ,总结全年北京文艺发展整体情况,为文艺从业人员及社会大众提供了解文艺动态的窗口。举办北京文艺评论年度峰会,发布北京文艺发展白皮书,评选出北京优秀文艺作品榜单,推动科学的文艺作品评价体系建设,提升北京评协的行业影响力。

  (五)建立文艺评论发声阵地

  联合主流媒体开辟文艺评论专栏,围绕热点文艺现象、文艺作品、文艺思潮,发布文艺评论文章,壮大主流文艺评论声势。加强“北京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增加文艺微评、热点评论、青年评论等内容,增强公众号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选取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头部网络平台作为合作站点,开展优秀文艺评论作品的互荐互推。

  (六)建立签约评论家队伍

  甄选各艺术门类优秀中青年评论家,建立签约评论家队伍。每年给予签约评论家一定创作补贴,引导他们深度参与各类文艺评论活动,培养造就一支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敢于发声、积极发声的北京文艺评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