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些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涌现和活跃已成为新时代文艺领域的重要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湖南省文联探索建立全省新文艺群体人才基础数据库,举办新文艺群体人才培训班,积极与人社部门协调承接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推动省各文艺家协会建立新文艺群体联络委员会,引领新文艺群体崇德尚艺、潜心创作,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为切实履行文联组织“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能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引导新文艺群体发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生力军作用,湖南省文联于2020年下半年开展了湖南省首批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评选推介活动。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查、初评、网络投票、终评、公示等环节,共有21人(其中山水组合2人)被评为湖南省首批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湖南省文联将向社会大力推介这些领军人才,努力创造条件,使他们切实发挥示范、带头和领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