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微信社群汇聚文艺大能量
——记充满活力的网络文艺社群“国艺新时代”
栏目:两新聚焦
作者:成瑭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北京活跃着这样一个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网络文艺社群:由民间发起,有很多热爱传统文化的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体制外文艺工作者参与,同时吸引着众多名人特别是退休知名老专家参与其中并发挥骨干作用;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却充满时尚感;没有银行账号和财务,却实现着稳健的自主发展;以大都市为中心,朋友圈却遍及乡村——她的名字叫“国艺新时代” 。

  民间发起名家参与传播文艺正能量

  据国艺新时代联合发起人之一、诗人锦凡介绍,国艺新时代创建于2014年,以微信群为主要活动平台,办群宗旨是“打造一个自发的、纯真的、在线的、主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平台,不断发现和培养文艺新人,努力传播文艺正能量” 。现在群友已遍及全国,几年来组织了数百场主题创作活动。其活动方式具有以下鲜明的特点:

  一是以群为基,严于自律。首先是实行群主负责制,群主对群内所有发言有连带责任,有责任及时将不良发言者清退出群。其次是明确规定各群“必须遵守公益原则,不得向群员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不得开展经营性活动,不留存资金和资产” 。再次是明确提出了“以心相交,德义首崇,学有先后,奉献一同”的交友规则。

  二是集艺众筹,言出行随。国艺新时代每年年末拟定下一年活动计划,由群友认领主办,自筹经费、自组工作班子、自寻场地开展活动(所需资源一般在群友范围内自筹解决,这种运作方式被称为“集艺众筹” ) 。每一年的年末总结会上,领办者要汇报执行情况和执行特点,认领了活动而不办的群友会受到大家的批评。

  三是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在国艺新时代资深群友、诗人果志京看来,国艺新时代最大的特点是群友们爱到农村、工厂和社区去,因而使平台成为一个亲近大众也受到大众喜爱的文艺社群。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国艺新时代的群友们有不少自己的创造,设立孙晶岩老区工作室就是一例。2018年年中,女作家孙晶岩应邀到江西省兴国县设立老区工作室,她说:“我来了就打算扎根在此处,向老区人民学习,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国艺新时代对孙晶岩的行动给予大力支持,郭晨、张桂兴、张力夫、卢冷夫、张成银、张建业等知名作家、诗人、书画家参加了孙晶岩老区工作室挂牌仪式,并和孙晶岩一起策划“国艺+”系列活动,帮助她推出了一系列成果。

  四是传统元素,时尚传播。说起诗词、书法、国画,不少人就联想到老气横秋的“老夫子” ,其实,这些传统文化元素正在越来越多地进入现代人的生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粉丝。国艺新时代活动的策划者们,善于调动各种时尚方式去表现诗词等传统文化元素。锦凡举例说,著名作家梁衡近年来跋山涉水寻访人文古树,创作了《中华版图柏》《万物有缘铁锅槐》 《百年震柳》 《中国枣王》等多篇人文古树经典散文。2016年下半年,国艺新时代发起了“人文森林”主题诗歌诵读征文活动,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收到近百首不同风格的诗词,其中不乏精品力作。现场活动中,商瑶、熊盛荣、杨怡等人的诗作被写成书法作品,辅以志愿者制作的精美视频画面在LED上展示;在陶埙表演艺术家黄文泉现场演奏助兴中,梁衡和多位专家对诗词一一进行点评,活动现场自始至终充满雅趣,其乐融融。

  6年“老”社群为何散发青春活力?对这个问题,国艺新时代资深志愿者刘一瑭回答说,首先,国艺新时代建立了一个热心公益的长期稳定青年志愿者团体,青年志愿者全面参与系列活动的策划、组织和服务,在一些活动中还可以“小鬼当家” ,有很大话语权甚至是拍板权,许多人在做公益的同时深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迅速脱颖而出。

  国艺新时代还注意大力发现基层的青年国艺爱好者。刘一瑭举例说, 2017年下半年,国艺新时代收到广东打工青年方宏义写见义勇为者肖福明的诗和赋,立即打破常规为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作者开了专号,并加编者按:“方宏义先生为救人殒命的英雄写文作诗,这是正义的共鸣,也是善良的传递。 ”方宏义受到很大的鼓舞,确定了自己今后主要为基层英模人物立传的写作努力方向,而且很快取得一定的成绩。如今,方宏义不仅成为国艺新时代的活跃投稿人,而且团结了大批打工青年业余从事国艺学习和创作。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聚合、融通、引领传统文化紧跟时代

  诗人成思行介绍,国艺新时代追求发挥聚合、融通、引领作用,并且努力付诸实践。

  关于聚合作用,国艺新时代资深群友、诗人田麦久说,国艺新时代在公益文化活动中打出“网络文艺社群”的旗帜,有正确的办群理念,有一支长期稳定提供志愿服务的青年团队,有丰富的新媒体资源支撑,因此得到了很多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微信群的认同,愿意在“国艺新时代”的总冠名下按照国艺新时代制定的群规开展活动。

  关于融通作用,国艺新时代资深志愿者王晨说,中华传统文化品类丰富、博大精深,任何一个单一的艺术门类要发展自身,都必须兼收并蓄,实现有容乃大。近年来,国艺新时代开展了一系列旨在促进国艺互鉴、融合的跨界活动。她举例说,国艺新时代曾组织诗词作者和雕塑家座谈交流,并合作在人民出版社推出了《文脉千载——题咏吴为山写意雕塑》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评价说:“这本书把写意雕塑与中国传统诗词艺术紧密结合,便使得文艺相长、相得益彰……是对新时代文化艺术形式的创新与开拓,值得大力倡导。 ”

  关于引领作用,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的年轻诗人卫一帆说,国艺新时代有吴为山、梁衡、王玉明、余爱水等各界名人参与,因而具有很强的号召力。特别是这个平台有一支甘为人梯的导师团队,在孜孜不倦地帮助年轻的国艺人成长,例如,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张力夫近6年来义务指导诗词爱好者修改作品就达上千人次。同时,这个平台在传播正能量中注意“宏大主旨、具象表达” ,使作品和活动有很强的亲和力,受到公众欢迎。所有这些,使国艺新时代在传统文化领域的网络文艺社群中脱颖而出,发挥着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