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社会力量,助电视人才“登攀”高峰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日,中国视协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今年主推的一个重要的培训项目—— “登攀计划”的第一期学员报名已经截止。这个项目是由中国视协主办,中国视协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新湃传媒承办,爱奇艺、腾讯视频、新丽传媒、优酷、正午阳光(按首字母排序)联合发起的中国电视新文艺群体英才培养项目,是中国视协、中国视协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引入社会力量、创新模式的一个培训计划。

  “登攀计划”旨在培养一批熟悉和精通影视工业化流程,了解全球影视市场规则的新制片人、新编剧、新导演等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产出一批用世界通行的影视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有影响力的头部电视作品。

  项目聚焦于电视剧集(含网剧)开发,将集中国视协与六大发起方之力,挖掘新导演、新制片人、新编剧。六大发起方将各自提供一部大IP进入项目,包括爱奇艺《尘缘》 、腾讯视频《三好差生》 、新丽传媒《烈日骄阳》 、新湃传媒《双宿时代》 、优酷《往后余生》以及正午阳光《我的超级英雄》 ,六个不同题材的IP作品将向登攀计划开放。

  目前,该计划已经邀请了孔笙、王丽萍、厉震林、高满堂、温豪杰、路海波等为项目专家团导师,为学员们授课,优秀学员还有机会被优先推荐进入六大IP进行实践学习。

  “登攀计划”具有很强的实操性,新媒体平台、影视公司在积极为学员提供实践机会的同时,也满足了自制精品项目的开发需要。通过导师授课提升学员专业能力,解决学员在剧集创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授课内容既包括电视制作全流程知识,也包括《影视内容创意与制作方向》 《构思与创意》《场景写作与故事开发》 《大纲撰写》 《剧本分析》 《提案技巧》 《剪辑风格与美学》等面向制片人、编剧和导演的实操课程。

  在海外实践课方面,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等知名影视高等学府合作,参照好莱坞制作经验,学习国际制片、策划创意、国际制作、国际营销等方向专业课程,如工业化流程的剧本撰写、顺拍式的电影式拍摄制作手法、全产业链式的IP开发等,为国内影视剧和网剧团队提供实操性很强的训练,实现好莱坞经验“落地本土”的创新实践。

  与国内外知名影视机构、行业协会等举办沙龙会议、业内互动,实地考察全球著名的影视制作与发行公司、新媒体平台、投资机构等,实现国内外同业深度交流互鉴。针对每个开发的项目,管理委员会组织不低于两次的专家研讨会,帮助项目广泛听取专业指导意见并不断完善。在“登攀计划”正式实施暨项目实践阶段,管理委员会组织为各项目拍摄生产过程制作记录综艺,由发起方中的视频平台提供团队协助并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