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志强作品(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虎啸瑞

  唐·杜光庭《虬髯客传》 :“虎啸风生,龙腾云起,英贤奋发,亦各因时。 ”作品于传统壶型中融入虎的元素,将壶嘴塑以猛虎昂首长啸之姿,壶钮亦融合玉雕之韵,抽象中蕴含威风无畏之气势,风起云涌之势蔓延,沉稳内敛而又霸气十足。

紫璧古韵

  茗壶造型为古玉璧、古瑞兽等古文明“图腾”元素,陶刻高古书体,且单侧入刀法刻之,线条细劲且边缘崩缺,有“切”玉之感,与壶形寓意相吻合。逸采张扬,言鸿鹄可凌云。

八面来风

  八面来风壶造型内敛,肃穆端庄,有着纯朴雅致的风度,融诗书画印诸艺术于一体的艺术气息,更有着内敛朴素的性格,精妙绝伦的美学韵味,构成鲍志强紫砂艺术的鲜明特征:自始至终地推崇一种理智的、灵活的包容主义。天地之间,茶席之上,有这样一把紫砂壶,素面朝天,造型古朴别致、气质沉稳而古朴、苍劲而精神,再配以品茗杯环侍左右,即便是不用于品茶的时候,把这壶、这杯捧在手上、揣在怀里,那就是捧着万物的根本,揣着一个大千世界。

紫玉琮韵

  壶钮设计成玉琮,器型规整,厚薄均匀,边角端正,轮廓分明,在成型过程中,无论是整体的造形、竖槽横槽的考究,还是独特的纹饰,都匠心独具,既再现了古玉器,又给人神秘的美感。玉琮是良渚文化遗物,中国古代有玉璧祭天、玉琮祭地的礼制。这把壶的巧妙之处便在于玉琮为盖钮,盖体设计为玉璧。琮璧相交,天地为合。壶体则是方中寓圆,圆中有方。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 ”这把玉琮提梁壶,既“负阴”又“抱阳” 。无论是壶盖还是壶身上,我们都能够看到阴的象征与阳的符号,都能体味到阴柔与阳刚的结合。

玉兔瑞祥

  此壶壶型设计优美,线韵流畅,寓意吉祥如意。壶身若半月形,器韵温润古雅,提梁挺括如月,言简意赅,流与壶身另一端皆装饰如意祥云,寓意祥瑞。壶钮塑以玉兔造型,俏丽可爱,玲珑雅致,妙不可思。

紫玉飘香茶具

  紫玉飘香,包括一壶一公道四个品茗杯、两个闻香杯,以及茶叶罐、茶筒等茶具用品。俗话说“器为茶之父,水为茶之母” ,紫砂壶和茶密不可分。对于紫砂艺人来说,用于泡茶的紫砂用具崇尚自然、取法自然,彰显田园雅趣、精神自由,是他们矢志不移的追求。整套壶创作构思独特,意境深远,造型新颖简洁,气息温和,而又不失大家之庄重,融诗、书、画、印为一体,实现了日常家用与艺术把玩的结合。

天趣壶

  此壶为直立龙蛋形,简洁圆润,图案文字置于壶体壁立面中部略略偏上,壶上“福禄寿喜”的“汉瓦当”圆形图案纹饰偏向壶把一侧,“瓦当”外廓形残而意连,有旋转意,强化了“鸟式”壶型的飞动欲翔感,而“吉祥如意、长乐永康”的行书刻铭偏向壶嘴一侧,分多行竖排并呈高低参差态,有跳跃跳动感,与“瓦当”和壶形唯妙结合。陶刻迎合“把玩”习惯,别具意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