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更上层楼
作者:傅亦轩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守正创新,更上层楼

傅亦轩(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 “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就是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 ”根据中国文联党组的工作部署,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从2012年开始,至今已举办19期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培训学员1500余人次;算上6期延伸服务培训项目——铸梦计划,以及为新疆、西藏及涉藏地区举办的基层文联负责人班,累计培训规模已近2000人次。

  从2017年开始,为落实“完善文艺培训资源配置,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的改革要求,我院在完成中国文联培训任务的同时,承接了部分省市文联的委培项目。而与县(区)级文联合作,吴中是唯一的一家。

  我们之所以与吴中达成了3年的合作意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了吴中有丰厚的传统文化渊源和规模庞大的文艺工作者队伍。唐宋以来,苏州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江南地区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明清两代官府织造之地。这里生产的丝织、刺绣、印染、红雕漆器、琢玉、家具和桃花坞木版画等,闻名遐迩。明张瀚《松窗梦语·百工纪》记载:“吴制器而美,以为非美弗珍也。四方贵吴,而吴益工于器。 ”经过数百年的文明传承,苏州成了名副其实的苏作之乡,尤以原来的吴县、现在的吴中为甚。这里工艺门类齐全,能工巧匠云集,是苏州市、江苏省乃至全国工艺门类最为齐全的地区之一。

  3年来,我们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为主题,为吴中培训各类文艺人才150人次,这次参加晋京汇报展的41名学员,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2007年,苏州籍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在他90岁高龄重游苏州狮子林的时候,兴致高昂,流连忘返,挥毫写下“云林画本旧无双”的题句。我想这简短的7个字既寄托了他对少年时光的追忆,又表达了对曾经参与狮子林造园的元末明初大书画家倪瓒艺术风格的仰慕,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贝先生建筑设计生涯的境界和追求。

  我希望吴中文艺家如贝聿铭先生的这句诗一样,深入研究中华文明、中华文化包括苏州地域文化的起源和特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守正创新,更上层楼。